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以色列技术转移工作启示
  2013年1月10~17日,江苏省科技厅第二期“技术转移及商业化培训班”在以色列成功举办,我省10余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及部分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培训,重点学习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运行模式。本人有幸参加考察学习,受益匪浅。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习借鉴以色列技术转移工作经验,谈谈如何更好更有效地组织开展高校技术转移工作。
  一、以色列及其技术转移工作的特色优势
  1、创新创业的以色列
  以色列人口少,国土面积狭小,而它却是世界高科技新兴企业密度最高、最繁荣兴盛的国家,甚至超越了日本、加拿大、中国、印度等国家。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兴企业总数,超过全欧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兴企业的总和,甚至超过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四国的总和。2008年,以色列的人均创业投资是美国的2.5倍,是欧洲的30倍,中国的80倍,印度的350倍。
  几天的走访考察,不难发现,以色列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必然与其国家环境有关。以色列面临外部环境封锁,无法与邻近的诸多阿拉伯国家建立正常贸易关系,要拨付大批宝贵的人力资源和资金、物力用来维系军备,发展大工业不符合安全性考虑。也就是说,发展高精尖、追求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技术,是以色列科技道路的自然选择。
  2、成熟的技术转移工作模式
  以色列高校的科研经费绝大部分要靠基金会、政府和工业界的支持。因此,高校很早就开始与国家层面的研究计划相结合,并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寻求更多的科研经费。目前,以色列有6家大型的技术转移公司,全部都设在大学校园里,实际上是大学创办的专门机构,目的是将学术成果转换成工业界的产品和服务。在以色列,设在大学里的这些技术转移公司特别积极地从事专利申请。
  这些技术转移公司结构简单充满活力,人员精干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科学,法律,商贸),主要任务包括如下:①接待有意利用大学研发成果的企业并为它们寻找合适的课题组或研究人员;②有效地促进大学(研究所)的应用研究,协助研究人员完成专利申请的手续,为已有专利的开发应用寻找合作伙伴;③代表所隶属的大学与国内外工业界打交道,鼓励大学科研机构与工业企业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④创建企业孵化器和合资企业等各类企业,提供管理方面的支持,陪伴新兴企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此次培训,我们重点学习考察了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大学技术转移公司。
  (1)威兹曼理学学院和它的YEDA技术转移公司
  韦茨曼(Weizmann)理学学院位于罗霍沃特,于1934年创建,著名化学家海姆·韦茨曼博士是创始人之一(后来成为以色列第一任国家主席)。该校是世界上多学科研究的重要研究机构之一,以其科技研究领域广泛而著称,集中了2500名科学家、技术员和研究型大学生。目前,理学学院共有18个系分布在如下5个学院: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数学和信息学。它的研究人员在许多领域都是先锋:譬如肿瘤学、核物理、计算机设计或太阳能研究,而且由于在各个科学领域不断做出的新发现而处于世界研究的前沿。理学院的经费40%左右来自政府、30%来自捐赠、30%左右来自第三方提供的资金。
  YEDA技术转移公司于1959年创建,是专门负责开发该校研究成果的技术转移商贸公司,每年大约有70项由理学院获得的专利(包括遗传物质和新材料等)交由YEDA技术转移公司负责开发,在国内外申请保护这些专利,寻找工业伙伴来开发理学院的发明成果,特别是与近临的“韦茨曼工业园”合作,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全过程的各项步骤。
  (2)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及其Yissum公司
  希伯来大学是以色列第一所大学,也是犹太民族在其祖先发源地获得文化复兴的象征。其校园除斯科普司山校区外,还有吉瓦特拉姆校区、雷霍伏特校区和英科雷姆校区。希伯来大学始创于1918年,落成于1925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充满活力、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
  Yissum公司是希伯来大学的技术中介公司,成立于1964年,现有18名员工。该公司管理着学校的1200个专利,2003年花费200多万美元注册了83个新专利,2004年注册了约93个专利。Yissum公司的主要技术领域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制药、化妆品、水处理和软件,但最成功的还是化学药物领域。公司不出售专利,而是与伙伴公司共享技术,从而获得专利使用费,标准在25%~5%之间。公司收入的40%归研究人员,40%交给学校,20%由公司开支和维护专利。
  (3)特拉维夫大学和它的拉莫特技术转移公司
  特拉维夫大学创建于1956年,由特拉维夫法律与经济学校、自然科学研究所和犹太人学研究所合并而成,开始时隶属于特拉维夫市政府,后于1963年独立,并于同年在拉马特阿维夫居住区建立校园。该校是以色列最大的大学,是一个主要的教学与研究中心,设有9个学院、106个系和90个研究所。现有27000名学生(其中博士生1800人)和2200名教师。该校拥有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120名、医学130名、纯粹科学(数学、化学、信息学、物理)240名、工程科学110名,2003年的研究经费5300万美元。
  拉莫特技术转移公司成立于1973年,是特拉维夫大学的独资子公司,专门负责推动大学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它有多项使命:管理专利、使大学的发明商业化,为科研成果的工业应用开发各种途径,向潜在的商业合作伙伴推荐大学的创新研究和技能,创建新兴企业,在这些企业的起步阶段提供管理方面的协助。拉莫特技术转移公司与企业和投资者合作采取如下四种方式:技术许可:通过向有关企业转让许可,将特拉维夫大学开发的现行技术和知识产权商业化;研究合同:以项目的形式,为有意享受世界水平的研发成果、能力和设备的企业开展研究;新兴企业:创建子公司、合资企业和“孵化”企业,在起步阶段陪伴这些企业;研究联合体:鼓励新技术的传播,促使工业界与学术研究单位之间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通过这些手段,拉莫特技术转移公司成功地与以色列的大多数企业、甚至国际方面的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
  (4)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及其T3技术转移公司
  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IsraelInstituteofTechnology)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学院奠基于1912年的海法市,最初资金来自于20世纪初德国犹太人基金的捐款。其后由于各种原因,1924年才招收第一批学生。1925年爱因斯坦来到以色列理工学院,学校正式举行开学仪式,首届毕业生有16位。在接下来的20世纪30年代,学校大量吸纳了众多逃离纳粹德国和邻近国家的犹太科学家。1953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飞速发展,成为以色列理工领域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中心。
  学院设有19个院系,所涉及的领域包括科学、工程、建筑、教育、医学、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现有学生大约13000名,其中本科生9500多名,研究生2300余人,博士生900多名。女性学生占三分之一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校现有教职人员575人,临床教师、助教、讲师共496人。访问学者和400多名海外研究生为学校营造了国际氛围。
  学院下设40个科研机构和9个跨学科的实验室。以色列理工还是全世界五所学生参与卫星设计、制造和发射的高等院校之一,以色列大学中70%的工程专业教师来自于以色列理工。
  学校特色:①国家发展的驱动力。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基础结构、土壤灌溉、电子科技和军工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望。创办至今,学院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从军事技术方案到电气系统和电话网路,从传统产业以及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建立到整个国家的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学院建立了名为“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学园”,这是以色列最成功的大学科学园,也是以色列最大的孵化器之一。被誉为“以色列理工学院企业家孵化器”。②优秀的毕业生。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在以色列所有高校中是最受一流企业器重的。该校毕业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无线技术微处理器、第一个肠丸相机、第一个单机反导弹防御系统、顶尖的网络搜索引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厂等。③美丽的校园和完备的设施。学院校园北部依傍卡梅尔山,是以色列最大、最美丽的校园之一,风格各异的建筑镶嵌在青翠的草地和荫凉的树丛中。④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和实践活动。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类研究项目,并组织学生到户外进行实地学习,这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动手和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升学或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学院还提供大量前往跨国性公司进行专业实习的机会,使学生获得一手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并与实习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二、技术转移工作启示
  1、创新性开展科学研究以及对科学研究的社会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特别注重成为高校科技工作的价值取向。
  以色列高校科技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得高校科技成果的应用价值很高,为高校技术转移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高校技术转移工作奠定了重要工作基础。
  2、高校技术转移队伍建设是做好高校技术转移工作的保障。
  以色列几所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组织构架、运行模式以及队伍建设已经历经50多年的运行而非常成熟、完美,技术转移公司职员均为技术专家、市场专家、知识产权事物专家以及法律专家组成,能够全方位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工作,他们不仅能够敏锐地发现项目、策划项目,还能够融入资金培育项目乃至实现项目技术转移效益的最大化。
  3、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许可工作是以色列技术转移工作的共同特点。
  以色列的高校富有创新性的专利技术成果是其技术转移工作的重要砝码,他们转移的大多是极具创新性的专利技术许可权,通过转让、入股等方式长期收益,且已经形成了较好的运作模式。
  4、完备的技术转移保障体系促进了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技术转移机构的全面服务保障了高校教授能够专注于科学研究。同时,教授的技术成果可以在不同阶段获得不同的支持而产业化。在以色列,创新性公司如雨后春笋,不仅显示出以色列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同时也彰显出以色列国家良好的创业孵化机制。(南京中医药大学狄留庆)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