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湖北举行长江科技创新要素大会暨首届技术成果交易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技强省决策部署,充分激活湖北省技术、人才和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的市场活力,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畅通技术专利交易通道,切实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推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长江科技创新要素大会暨首届湖北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武汉成功举行。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江西省科技厅厅长犹(王莹)、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鲁先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出席活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欧列格·伊萨耶夫在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致欢迎辞。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以“汇聚科技创新要素 建设高质量技术交易市场”为主题,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共同签署了《鄂湘赣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凝聚鄂湘赣三省协同发展的强大创新力量,加速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在长江中游城市群聚集融合,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此次会议还同步举行了“鄂来创”(“鄂”谐音为“我”,即“我来创”)科技创新要素展示区巡展、“鄂来拍”专利成果竞拍交易专场、“鄂来揭”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鄂来投”技术投融资活动、湖北·汉襄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揭牌、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开通、湖北知识产权证券化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首届技术经纪人大赛启动等重点活动。

    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签署协议 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会上,鄂湘赣三省科技部门共同签署了《鄂湘赣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主要聚焦推进区域创新联动、加强技术协同攻关、共享科技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创新创业、对接科技金融服务、携手国际与区域合作创新等七个方面,围绕鄂湘赣三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立足三省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开创三省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共同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正式上线运行

    会上,由湖北省科技厅指导建设,湖北技术交易所具体运行的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正式上线!该大厅采用“互联网+技术交易”模式,收储专利成果1325项,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融资三类细分企业需求396条,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厅接通湖南、江西资源,真正实现三省科技要素互联,共收储各类创新资源30余万条。除资源的收储与发布等基本功能外,大厅优化资源组织形式,为技术交易双方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服务技术交易全链条的“傻瓜操作系统”及“交易工具箱”。湖北技术交易所科小惠团队也将持续追踪交易进展,清扫转化梗阻,助力创新要素发展、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湖北。

   “鄂来拍”:湖北11项“尖货儿”专利成果拍出2635万元!

    在“鄂来拍”专利成果竞拍交易专场会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市农科院、武汉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的“纳米管材系列专利成果”“利用湿法磷酸液相中的氟制备氟化钾的方法”“生物质回收利用系列技术和装置”“离子液体功能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高容量硅基复合负极材料”“植物硒系列专利成果”等11项优质标的进行现场拍卖,最后总成交额达2635万元。其中,武汉蓝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质回收利用系列技术和装置”以1000万元起拍,最后经过几轮竞价,最终以2000万元的最高成交价成交,成为当场标王。

   “鄂来揭”:5项技术需求达成5410万元意向成交!

    在“鄂来揭”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会上,荆门零陵耐火科技有限公司、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来自荆门企业现场发榜,公布“燃烧节煤剂、脱硫剂、高温脱硝剂研发”、“能源装备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环氧胶水、白油的改性”、“工业固废资源化应用与新型墙材研发技术”、“优化HDPE非开挖管材性能,研制新的配方”等5个技术需求,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言人积极抢单,来自荆门市科技、发改、经信部门的“店小二”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的资深技术专家现场点评,为发榜企业提供高价值政策解析及技术分析。最终这5项技术需求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院所认领,意向合作金额达5410万元。

   “鄂来投”:省内外创投机构签约近8亿元!

    在“鄂来投”技术投融资专场会上,省创投引导基金、省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与相关创投机构就共同发起创投基金签约,子基金代表与拟投科创企业签署投资协议,签约金额近8亿元。本次签约的致道资本等3个创投机构均来自北上广等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签约双方约定共同在湖北发起设立主要投资早中期、科创企业的天使(创投)基金,进一步激活技术、人才和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的市场活力,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会上,来自上交所系统、知识产权系统的专家分别作了“对标科创板,科创企业‘星企航’”“知识产权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现场路演的武汉华洋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生物医药领域科创企业均获得多个投资机构青睐。

    首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经纪人大赛正式启动

    6月23日,由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主办,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中部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湖南)、江西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首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技术经纪人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以区域联动的形式开展的专门针对技术经纪人这一“新职业”的重要赛事,旨在充分发挥技术经纪人在推动成果转化及技术要素市场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长江中游地区技术经纪人搭建比拼共进的实训平台。大赛将分为报名启动、初赛、决赛三个阶段,线上报名通道将持续至8月31日,并在今年11月下旬进行总决赛。本次大赛将广泛接受中部地区具备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或科技中介服务经验的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为广大优秀技术经纪人(团队)提供展示舞台,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为参赛者提供全程指导与支持。

    中部天使投资联盟成立:打造中部天使投资“朋友圈”

    会上,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湖北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江西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等鄂、湘、赣三省相关创投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部天使投资联盟,致力于打造中部天使投资“朋友圈”。中部天使投资联盟以集成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与天使投资资源为主线,以建设并完善中部地区创业生态环境,调动社会资源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为目的,采取政府引导、母基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政策研究、平台交流、顾问服务等手段,有效促进天使投资业内人士的交流、研究,联盟将围绕资讯互享、项目对接、行业研究、论坛沙龙、培训活动、创业服务等六个方面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推动行业持续协调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协调发展,充分激活技术、人才和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的市场活力,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