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北京发布全国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能力建设地方标准

2020年12月25日,北京市科委组织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等8家单位共同起草的《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能力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能力建设的地方标准。《规范》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发布实施《北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科创30条”等法规政策,不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

针对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启动“北京市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定工作,增设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四个层级专业职称;推动建设北京技术转移学院,依托北京高校学科资源,培养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组织编写《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培训教程》,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培养技术经纪人3000多名。

《规范》的发布与实施,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全市技术转移服务人员培养,凝聚和培养一批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技术转移转化人才。

《规范》对技术转移服务人员的职业特征、知识与技能要求、从业守则等方面进行明确界定,对技术转移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特征、三个层级技术转移服务人员的基本要求、知识与技能要求和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为全市进一步培养提升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能力提供“路线图”。

《规范》的出台,将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在管理技术转移服务人员时提供考核评价的基本参考,有助于推动技术转移服务人员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