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2019年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培训火热开班

2019年5月9日,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北京经纪人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成功开班。此次培训自4月份报名开始,火热爆棚。截至5月7日,已有来自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136家单位的310人报名参加培训远远超出原计划,一度出现“井喷”情况,甚至出现“一席难求”的局面。

北京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持工作副主任邓丽、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同处副处长北京经纪人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国强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军主持。来自国内长期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12位专家围绕科技转移成果转化、技术市场和技术经纪实务、知识产权运营等内容进行理论授课典型案例教学。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北京恒冠网络数据处理有限公司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

开班式上,刘军副理事长介绍,自2014年恢复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培养和培训以来,协会为全社会培养了技术经纪人人才近万名,特别是为北京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支持的技术转移机构以及在北京科技服务业领军的各类技术转移机构共培训了11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有1213人取得了北京地区的技术经纪人培训证书。协会还先后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共举办了4期,培养了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400名,为技术经纪人的职业化和市场化奠定了基础。

北京经纪人协会副会长赵国强首先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北京地区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开班表示祝贺。据介绍,目前经纪人协会在册的包括文化、体育、技术经纪等经纪人共八类12万多人,技术经纪人的数量还不多,技术经纪人面对的市场更大,更复杂,需要更高素质的人贯穿到各个行业当中的。此次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培训班非常有意义。

市人才工作局刘敏华副局长指出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法制和社会环境。政府将支持各类市场化、社会化主体建立一批职业化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技术市场管理和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职业培训。现在转移转化人才缺失非常严重的,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服务首都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为技术转移人才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市科委刘晖副巡视员强调,当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在北京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北京地区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缺口巨大的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一大瓶颈。北京地区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将是持续而艰巨的一项任务。并和开班学员交流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更好的服务本职工作;二是希望大家加强合作,并提供更多的专业技术服务,促进成果转化;三是希望协会在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培养发展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在技术转移转化中,逐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市场环境。

最后,刘军副理事长郑重表示,协会将在市科委的指导下,在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坚持以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为突破点,着力构建具有京区特色的技术转移人才梯次结构,服务北京技术转移行业规范发展,协会在专业化、市场化和职业化上,始终不渝的为技术成果的技术转移转化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