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207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8年第20期(总第207期)  201868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新探索新实践

——示范城市公共资源开放共享举措

供稿人  王春阳

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是推动“双创”深化、实现融通发展的重要举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双创示范”)工作开展以来,各示范城市积极探索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的新举措。在促进不同主体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方面,西安着力推动高校和院所科研资源开放,青岛大企业开放资源形成了典型经验,深圳注重优化提升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在促进不同类型资源开放方面,成都推动科技金融服务资源整合取得了良好成效,沈阳多措并举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杭州推动双创活动服务资源整合成为“双创示范”最具特色的公共服务举措。

一、典型城市主要做法及举措

(一)西安持续推动高校院所科研资源开放共享

西安作为研究院所、高校等科教资源相对密集地区,注重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强化政策支持等推动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提高资源使用、配置的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满足缺乏科研仪器、设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需求。

一是搭建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安高新区联合主导,在西安科技大市场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了西安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统筹汇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设备信息,提供科研仪器设备使用在线预约等服务,促进仪器设备供求信息渠道畅通,推动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截止目前,西安仪器设备共享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313家高校、科研院所单价在2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超过一万台(套)。

二是开展设备共享奖励补贴2011年,西安出台设备共享供需双方补贴的政策,对供需双方分别给予10%、最高30万元的检测费补助和2万至10万元的奖励。2016年,西安进行政策修订,提升了高校院所开展设备共享的奖励额度,根据高校、院所进入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总数等情况量化排序,对排名前50名的高校、院所分档给予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截止2017年底,西安市落实设备共享政策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有效激发了高校院所设备共享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探索仪器设备共享增值服务。为进一步提升仪器共享服务的自身造血能力,西安科技大市场积极开展设备共享商业化探索,建设了聚焦检测服务的凡特网,通过在线沟通、业务委派等方式实现检测需求方与实验室的交易撮合,需求方通过平台实现样品的测试过程跟踪、接收测试数据,提升设备共享服务收益和效率。

(二)青岛大企业开放资源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

青岛海尔等大企业探索开放内部资源实现企业平台化转型,成为大企业开展“双创”的典型。青岛市政府依据海尔等大企业的典型经验开展“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专项工作,支持大企业建设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创新生态+专业服务”的融通发展模式。

一是搭建HOPE开放式交互平台,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搭建线上开放创新平台HOPE,用户、创客、供应商、制造商等多元群体的技术需求或者解决方案可以在平台发布,形成数据库,平台基于大数据和标签进行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的匹配。通过hope平台,海尔整合了全球研发创意资源,每月产生超过500个创意、创新项目,产品研发周期从18个月减少到36个月。

二是打造海创汇专业化众创空间,开放内部双创资源。海创汇众创空间搭建创客工厂、创新资源平台、创客金融平台等功能模块,实现双创资源开放。创客工厂整合海尔生产资源,为创客及小微企业提供注塑、钣金、模具试制、打件等服务。创新资源平台整合海尔实验室、检测研制平台等资源,提供研发、检测验证等服务。创客金融平台提供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小额贷款、金融保理创投基金等相关服务。

三是创新独立小微机制,激发内部创新创业热情。以业务或项目为中心,将传统组织结构打散为单个具有独立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并进行独立核算的小微团队。小微团队通过了解用户“痛点”产生创意并形成解决方案、完成产品设计、获得市场订单并进行生产,产品符合市场需求的小微团队发展壮大,反之则淘汰。小微机制使得员工与企业成为合伙人,共担风险、共享增值,员工创新创业的动力提升。

(三)深圳政企共建园区平台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米”

深圳市各行政区域拥有众多市场化运作、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为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效率,深圳市在龙岗区试点,探索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截止20177月,龙岗区共计挂牌成立政企共建公共服务平台5个,可直接服务1500家企业近15万名创新人才。

一是搭建平台,整合政府与园区服务资源。依托全区政务服务平台和“一窗式”系统,在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由政府部门派驻专职管理人员,园区企业选聘平台窗口服务人员,提供基础政务服务、政策宣传咨询、银行金融组合产品、股权组合融资等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政务服务方面的优势和园区在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服务优势,提升服务便利性和效率。

二是完善企业诉求收集机制,开展精准服务。由园区运营公司组织人员,定期主动收集和解答企业诉求,对于复杂的政务服务或政策咨询问题,通过“一窗式”系统交由专业政务服务部门答复,针对企业的问题,整合政策资源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如龙岗区天安云谷园区,通过收集企业诉求,利用园区CC+系统为载体构建政策数据库,帮助企业实现诉求与市区各级产业政策精准对接。

三是立足各园区特点,做优特色公共服务。引导园区结合自身产业集聚、运营管理、区位等方面特点和优势,做强对企业的特色服务。园区中典型代表天安云谷,依托CC+系统,为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提供“智慧服务”;中海信创新孵化服务,以园区产业用房为载体,以“资本换股本、租金换股金、产权换股权”的模式,缓解初创企业资金难题。

(四)成都搭建线上线下结合平台整合科技金融资源

成都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盈创动力”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整合金融机构、政府相关服务资源,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该服务模式已向四川省内其他区域推广。

一是搭建线上、线下两大平台,有效汇聚金融机构及融资供求信息。线下建成约6万平米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吸引50多家金融机构和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入驻,与近1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线上搭建科技金融服务门户网站——“盈创动力互联网信息平台”,在线展示金融产品及服务,建立“天府之星”企业信息数据库,促进融资供求双方信息整合和对接。

二是围绕“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增值服务”全体系,整合政策和金融服务资源。债权融资服务方面,以盈创动力作为统借统还平台,集合多家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统一向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申请贷款;运营具有政府风险资金池做风险补偿的成长贷”、“科创贷”等信贷产品。股权融资服务方面,整合成都市“高投系”和“银科系”两大政府引导基金资源,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增值服务方面,依托深交所西部路演中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等,提供融资路演、改制上市辅导等融资服务。

三是加快模式复制推广,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盈创动力与德阳、自贡、郫都区菁蓉镇、广元等十个地方开展合作,设立了盈创动力互联网信息平台德阳工作站等若干线上工作站,并在各地推广“园保贷”、“创新融资基金”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科技金融服务资源向其他地区延伸,目前,“园保贷”产品已经覆盖四川62个工业园区。

(五)沈阳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助力创业创新

沈阳重视数据资源开放赋能创新创业,通过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搭建智慧沈阳等数据开放平台,组织大数据领域创新创业活动等举措,促进数据资源开放。

一是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统筹数据资源开放2015年,沈阳成立正局级大数据管理局,其下设大数据产业处、标准与应用处和数据资源处,负责推动大数据采集、管理、开放、交易、应用标准规范等相关工作,重点统筹政务相关数据开放,打破政府数据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难题。

二是建设“智慧沈阳”数据整合开放平台。打造“智慧沈阳”统一平台,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高效链接。截止2017年底,平台汇聚人口、法人、建筑、车辆、地址等数据5.8亿条,实现了沈阳27个委办局的数据整合、共享及交换,初步形成沈阳大数据生态。

三是积极开展大数据创新创业活动2016年,沈阳市联合浪潮集团,斥资1亿元招募大数据技术基础研究、信用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等领域创客,将大数据资源免费向创客开放,为其提供大数据应用、云服务、咨询培训等服务,截止2017年底,已发展超过100个创客。2017年,沈阳市举办中国沈阳数据开放与应用创新大赛,开放了近1TB26项城市交通数据集,吸引全国126支参赛团队,大赛产生了近百项智慧交通领域的数据创新项目。

(六)杭州依托微链平台提供优质便捷双创活动服务

杭州市场化的微链创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微链”)是城市双创活动信息整合、发布最具影响力的平台,杭州市利用“微链”平台的功能,开展“活动券”管理工作,提升了创业者参加活动的便捷性。

一是“微链”平台实现双创活动信息有效发布。链接优质的创业活动是“微链”平台最大特色,双创活动举办单位可以通过平台发布创业活动,创业群体可以利用平台报名参与活动。自运营以来累计发布超过3万场活动,活动报名参与人次超过65万人,活动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二是依托平台开展“活动券”管理2015年,杭州市推出“活动券”制度,基于微链平台开展“活动券”管理。服务机构在平台注册,审核后纳入“活动券”认定机构序列,可通过平台发布活动。创业群体通过手机APP等在线报名参加相关活动可自动获得“活动券”,活动参加签到后,“活动券”自动流转到主办机构。杭州“活动券”实施以来,认定服务机构超过371家,累计发放近15万张,资助各类创业辅导活动2700余场,惠及创业者超过90000人。

三是依托平台开展双创活动相关统计。依据“微链”平台双创活动发布、报名和“活动券”发放和兑现等数据信息,完善了杭州双创活动相关统计,“微链”连续发布了《2015年度杭州创业活动数据》、《2016杭州创业生态白皮书》等报告,有效测度了城市创新创业热度。统计信息显示,杭州近两年日均创业活动从2015年的4.5场,提升到2017年的日均12.3场,增长了173%,创新创业氛围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示范城市在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验与模式,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科研服务资源共享积极性不足且存在地域限制。高校院所仪器设备共享为非营利性有偿服务,在提供共享服务过程中仍需要消耗看护管理、维修养护、安全维护等人财物资源,且可能引起内部使用不便的问题,造成高校院所仪器设备等服务资源开放积极性不足。同时,目前大多地区搭建的科研资源共享平台仅整合了本区域内科研资源且大多服务于本地,造成科研仪器设备等服务资源难以在更大地域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

二是大企业资源开放共享相对有限。目前,社会中的大部分大企业对开放内部资源、促进开放式创新尚缺乏深刻的认识,大多数大企业对于开放资源尚没有形成相对有效的方式和模式,阻碍了大企业进行资源开放共享的步伐。

三是公共服务平台运作效率有待提高。目前,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多以政府主导建设运营,部分公共服务平台虽由第三方主体运营,在某种程度上仍为政府的附属机构,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和能力不足,多元化服务资源聚集有限,服务模式创新相对不足,难以契合小微企业实际需求,运作效率不高。

三、下一步建议

(一)加强科研服务资源开放激励

一是设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运行维护专项资金,对高校院所开放的设备、仪器等服务资源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降低科研资源服务单位的开放运营成本。二是开展科研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和奖励,依据科研服务资源对外开放的数量、对外服务的情况等开展绩效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给予资源开放单位一定奖励。三是提升科研资源共享相关工作人员激励,支持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参与国际交流,将相关工作情况纳入职务职称评价参考,提升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加快科研服务资源跨区域共享

一是建设跨区域科研服务资源协同共享机制,通过设立全国性科研资源共享的联席会议制度等,统筹和协调跨城市、跨省份的科研资源共享。二是建设跨区域科研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云平台,通过平台整合跨区域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信息等,提升小微企业获取跨区域科研服务资源的便利化程度。三是推动实现创新创业券跨区域使用,发行全国通用的创业券,或开展全国创新券互认,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使用跨区域科研服务资源的成本。

(三)强化大企业开放服务资源引导

一是引导大企业结合自身产业领域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专业化众创空间平台开放企业内部研发服务等资源,支持聚焦行业领域的创业创新。二是引导大企业依托自身设备、研发条件基础建设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众创众包设计平台等,合理配置企业富余制造、设计能力服务小微企业。三是引导大企业与小企业形成生态、研发、技术创新共同体,对大企业吸收中小企业产品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或采购系统、将有关产品及零部件委托给中小企业生产、与中小企业共同进行技术开发、设备投资等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举措给予适当奖补支持。

(四)推动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发展

一是引导市场化机构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对于行业和专业化服务平台,在政府资金投入保障平台建设和运作的基础上,带动企业等参与平台建设,更有利于立足行业和企业需求提供高效服务。二是强化对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引导与支持,对社会化服务机构采取政府考核与社会化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和管理机制,依据平台的服务绩效给予奖励,提升平台服务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小丹谷潇磊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