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211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8年第24期(总第211期)  201876



中国创新挑战赛案例及思考

供稿人 张明星  供稿处 室成果推广处

摘要:中国创新挑战赛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技术供给对接平台,通过“悬赏众包”“揭榜比拼”方式,解决技术创新需求,在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探索开放式创新、优化科研组织方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以需求为核心打造专业化科技服务价值链、政府集聚资源提供创新服务等方面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值得下一步深入分析和思考。

关键词:需求;悬赏;众包;挑战;成果转化;科技计划改革

中国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围绕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在全国十七个地方广泛征集和分析挖掘创新需求3360余项,向全国乃至全球公告发布1574项技术创新需求,征集解决方案超过3000个,促成近700项技术需求对接,涉及金额近9亿元。笔者在参与工作总结中,从参与挑战赛各方诉求目标、类型特点和实际效果等方面,对相关案例进行了类型归纳,发现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

案例一:江苏高科提升核心竞争力

江苏高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第二届挑战赛的技术需求挖掘培训后,从问题和难点出发,很快形成了初步的技术需求。经海门市科技局及中介服务机构上门辅导和深度需求挖掘,该公司完成了“通用性的AGV自主导航和控制系统的研发”技术需求方案,并获得一份官方提供的《技术创新需求分析报告》。该技术需求由挑战赛官网平台和媒体公开发布,并通过海门市科技局向相关高校院所精准推送和定向邀约的方式,最终引发6家科研机构发起挑战。通过前期充分沟通和专家辅助判断,该需求企业认为其中3个解决方案较为完善,但各具特色,难分伯仲。应企业要求,赛事组委会组织3个技术解决方案团队进入现场赛环节,进行路演比拼。最终,该需求企业与获得优胜奖的合肥工业大学(甄圣超团队)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

通过对该案例的后续跟踪,我们了解到该公司也与西北工业大学(唐炜团队)和知鱼科技丹阳有限公司达成相关合作。公司与几家科研机构直接对接合作,建立“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机制,将研发与实际生产调试相结合,逐一攻破穿梭车的硬件结构、驱动控制软件、通信及管理系统等技术难关,加快整套系统的研发进程,达到可自主研发生产的目标。公司通过挑战赛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提升了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案例二:北汽集团尝试开放式创新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挑战赛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实现科研能力对接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在连续两年参加挑战赛过程中,通过悬赏和众包尝试开放式创新。2016年,北汽集团面向内部征集技术攻关难题36项,经过内部严格评审筛选,最终确定了5项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攻关项目,并通过挑战赛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广泛征集解决方案。2017年,北汽集团全面动员下属企业及控股公司通过挑战赛平台共对外公开发布了60项需求,涉及整机攻关、自动与智能控制、部件技术、动力总成等细分领域,并承诺由集团出资对优胜者给予奖金鼓励。

通过与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对接,我们了解到该集团公开发布的60项技术需求收到了来自全国的53个解决方案,一半以上的技术需求得到了有效对接。通过挑战赛平台,该集团不但寻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而且整合了内外部前瞻性技术研发资源,打破了研发人员的界限,拓展研究思维,建立了协同创新机制。北汽集团表示: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汽车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开放式创新,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做出“北汽贡献”。

案例三:陈科明团队优化科研组织方式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科明团队)积极参与第二届挑战赛,主动到“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了解挑战赛公开发布的100项需求信息。该团队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发现嘉兴奥拓迈讯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针对ZSPQ系统水利灌溉变频智能控制设备开发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管控系统”技术需求与自身的科研内容最为匹配。在服务机构——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嘉兴科技大市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该团队直接拜访了需求企业,初步了解企业真实诉求。在与企业多次沟通对接、详细准确了解技术需求后,该团队组织研发力量进行科研攻关,最终完成了解决方案,得到了需求企业的初步认可。经专家推荐,该技术解决方案由赛事组委会安排进入现场赛参与挑战。通过现场赛比拼,该团队在多个挑战者中胜出,获得挑战赛金点子奖,并与需求企业成功签约合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科明团队)通过挑战赛平台,快速接触到了企业的真实需求,精准把握住了企业面临的痛点和市场刚需,集聚研发力量,提高研发效率。陈科明教授表示:通过为企业制定解决方案、与竞争对手同台竞技、接受专家点评等各个环节的参与,我们深刻认识到科研成果的不足,更加坚定地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研工作道路,不断优化科研组织方式,促进技术成果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案例四:北京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在第二届挑战赛上,北京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煤化工水污染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出“碎煤加压高浓污水强化处理”需求,期待对现有的预处理技术和深度处理技术进一步优化,形成高效低成本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成套设备。经专家论证,该需求是碎煤加压气化行业共性难题,很多类似企业都存在同样技术需求,属于行业内需要重点突破的技术方向。同时,该技术需求准确描述和定义了相关产业发展“瓶颈”和“痛点”,技术瓶颈制约了碎煤加压气化高浓污水处理(近)零排放和水污染防治,严重阻碍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需求一经发布,就得到广泛的关注、响应和扩散,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技术持有方主动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方案初筛、需求对接、竞争谈判和现场比拼,需求企业最终选择了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该合作项目总投资10亿元。合作开发成功后,能为该需求企业降低污水处理的综合运行成本20%以上,并可以通过成套设备销售或知识产权授权许可等方式,广泛应用于化工产业,对实现我国“十三五”期间煤炭清洁转化目标有重要意义。通过挑战赛悬赏众包方式,集中全社会力量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有利于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案例五:博士科技打造专业化科技服务新业态

苏州博士创新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简称博士科技)为第二届挑战赛(海门)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支撑。博士科技团队累计出动20余人次,走访企业42家,收集技术需求110项。通过组织专家分析会对需求的技术路径、可操作性等进行情况分析,并逐一编制《技术创新需求分析报告》,最终推荐69个技术需求对外公开发布。博士科技利用自身孵化圈平台及全国性资源优势,面向全国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广泛推送技术需求,多方征集解决方案,促成了技术需求有效对接。同时,通过与高科物流、兴农环保等企业建立长期服务合作关系,得到了新的盈利点。

博士科技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开展系列工作:一是继续为挑战赛开展需求挖掘、分析及对接等服务;二是开展“企业体检”项目,可直接促进区域的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三是开展政策培训、科技金融、人才引进、技术转移等延伸科技服务。博士科技以“一检四管”(即:创新体检、创新资质管理、创新体系管理、创新资源管理、创新工具管理)的理念为企业提供全链服务。

博士科技通过参与挑战赛,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强化服务理念,确定了以解决需求为核心,打造科技服务价值链的工作方向,不仅完成挑战赛工作要求,而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企业提供全链服务,打造专业化科技服务新业态。

案例六:陕西省集聚创新资源、提供创新服务

西安市科技局以解决本地科技创新需求为目标连续两年承办挑战赛,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集聚创新资源,提供创新服务。2016年首届挑战赛,该承办单位共征集技术难题需求102项,确定对外公开发布技术需求36项,22个需求项目得到有效对接,现场签订合作协议15项,合同金额3130万元。第二届挑战赛,该承办单位针对本地智能制造、新材料、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技术创新需求,通过媒体宣传、与服务机构联合走访企业等方式,挖掘技术难题202项,组织技术专家对每个需求进行分析、甄别,完成《技术创新需求分析报告》,按照技术需求的可行性、难易程度等指标,对需求进行梳理,最终选择50个需求对外发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动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产业)协会等500多家单位报名参赛,同时组织需求企业和技术专家评审组对征集的技术方案甄别和评估,搭建供需双方对接交流平台,促成了150个技术需求有效对接。

据了解,西安市科技局将培训和咨询服务贯穿于整个挑战赛过程中,与先导基金、蒜泥科技等投资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利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开展国际工业分包业务的基础,促进企业与国际知名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西安市科技局对以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成果转化,且产业化成效显著的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奖补支持。陕西省科技厅在连续两年的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中安排了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挑战赛,对在挑战赛上获奖的项目,三年内优先申请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探索了科技项目立项新机制。陕西及西安科技管理部门通过挑战赛转变政府职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了创新服务。

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挑战赛在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探索开放式创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优化科研组织方式、以需求为核心打造专业化科技服务价值链、政府集聚资源提供创新服务等方面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这些新特点和新趋势值得科技管理部门去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以此来完善现有的挑战赛模式与工作机制,让挑战赛更具广泛应用性,并在其他更多的专题和专项工作领域得到推广和应用,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资料

1.挑战赛十七个承办地报送的工作总结及典型案例材料(具体承办地:北京市、中关村示范区、天津市、山西省、辽宁省、上海市、海门市、浙江省、宁波市、荆门市、湖南省、成都高新区、绵阳高新区、南充市、西安市、安康市、兰州市)

2.《张志宏主任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观摩研讨会上讲话》

3.《科技部火炬中心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总结》

4.《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工作总结》

责任编辑:刘小丹谷潇磊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