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86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7年第49期(总第186期)                         20171222



·火炬之光·

努力培养国际化思维 为科技外交贡献力量

供稿人  赵大伟

2017611-16日,我有幸赴四川绵阳参加了科技部人事司举办、遥感中心组织的“国际组织中高级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五天的培训重点就国际职员选派管理与人员素质要求、如何增强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声音、外事礼仪与谈判技巧、国际大科学计划及国际科技组织等内容进行了研修培训,并赴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29基地)进行了观摩交流。五日虽短,着实难忘,收获颇丰,现简要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习内容

本次培训是科技部针对机关中青年工作人员和大学、科研院所开展的第二期能力提升培训班。绵阳是著名的中国科技城,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可以说是大开眼界。

一是高水平的授课教师。此次培训邀请了很多专业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我们授课。联合国国际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先生是目前科技部走出去的最高级别的国际职员,先后在中科院、原国家科委、联合国亚太经社会、FAO等单位或机构工作。何先生根据其近三十年的多边工作实务经验,结合典型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如何适应多元文化工作环境。此外,科技部人事司副司长周国林、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ITER中心副主任赵静、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等专家也为我们授课,这些资深的国际科技专家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迅速了解国际组织的背景和运行方式,建立国际化理念,深入了解国际科技外交形势,并初步树立起国际思维。

二是大信息量的课程安排。短短5日,课程安排十分紧凑,内容设置丰富,多信息、高密度、快节奏、接地气,针对性强。课程可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国际职员及其素质要求,如国际职员选派管理与人员素质要求、外事礼仪与谈判技巧等;第二类是国际大科学计划及国际科技组织,如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SKA超大天文望远镜网络,地球观测组织(GEO)等国际组织的管理架构和运行体系。各个专题课程之间内容既自成体系,又联系广泛,不仅拓宽了思路,也有效指导实践。

三是细致的管理工作。本次培训班管理严格,服务周到。人事司领导下,国家遥感中心的会务人员会前筹备严谨细致,会中管理严格把控,会后总结跟进及时,尤其是接送机服务、天气提醒等,可谓是细致周到,得到学员一致称赞。会务组安排的分组讨论,让大家及时有效交流,巩固学习成果。总之,“服务”精神在本次培训班体现的非常充分,也给其他单位的同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二、学习体会

结合所学所见,就国际形势、科技外交、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介绍几点所思所悟。总的体会可以概括为“跳出中国看中国,跳出科技看科技,跳出火炬看火炬”。

一是跳出中国看中国。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换,新一代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交织,欧美主要国家政局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我国面临多方面各层次的挑战,但也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更广泛参与国际事务的硬实力。我国每年缴纳联合国会费超过7%,但联合国系统国际组织中中国雇员仅为1%左右,这显然是不匹配的。从国际视野来看,也需要中国声音、中国方案。近年来,我国连续主办APEC会议、G20峰会等国际大会,一方面彰显我国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姿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世界各国希望快速发展的中国为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科技创新等世界性议题贡献力量。这其中,国际组织就是较为有力的抓手之一。通过不断向国际组织输送优秀干部,切实培养一批能够处理国际多边事务、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逆全球化的态度已经明朗,英国脱欧导致欧洲政治动荡,我国必须抓住前所未有的机会,充分利用多边国际组织这一舞台,在国际事务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国际组织中的工作人员虽没有国界,但都有自己的祖国。

二是跳出科技看科技。本次培训班以科技部系统工作人员为主体,但也有来自住建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地方科技部门的学员。通过授课和讨论,了解到科技部系统以外对国际组织和国际大科学项目的认识,达到了跳出科技看科技的效果。必须指出的是,科技外交固然是科技部外事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从国家层面宏观来看,科技外交是外交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跳出科技的全局视野。因此,外事礼仪、国际政治等课程变得愈发重要。我想,只有全面了解国际多边规则,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更加准确地看待科技的作用。

三是跳出火炬看火炬。作为科技部的直属单位,火炬中心主要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成立近30年来,业已形成包括156+1家国家高新区、32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200多家众创空间的服务科技型企业的完备体系。截至2016年底,国家高新区内经备案的众创空间为541家,占全国备案总量的40.5%;发生在中关村园区内的天使投资案例占到全国的40%以上;2016146家国家高新区当年新增注册企业28.2万家,较上年增长29.4%;全国131家独角兽企业中,有104家诞生在国家高新区,平均估值超过37亿美元。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有幸结识了来自科技部各司局、中心,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学员,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不同部门工作的内容和重心。相见恨晚,秉烛夜谈。我也认识到,火炬工作一方面具有开拓性和创新的基因,一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在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国际话语权、和平崛起的当下,火炬工作应更加紧密结合国家政策,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开展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