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宣传学习
火炬中心举办首期“火炬讲堂”活动

加快科技创新创业专业化推进机构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新政策与战略研究成果交流共享,推动火炬中心更好地服务科技部党组重点工作,确保火炬工作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经认真筹备、策划,5月27日上午,火炬中心举办首期“火炬讲堂”活动。高新区管理处魏颖同志围绕参与海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作“海南自贸港政策研究”专题讲座。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等7名专家参加现场评议。

主讲人魏颖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国内外自贸港、自贸区的发展经验及启示,着重分析了各自贸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典型政策改革案例,对后疫情时代自贸区的政策改革方向,推进自贸区与自创区“双自联动”,加强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改革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就自贸港政策应遵循的法系基础、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数字化金融结算等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贾敬敦主任最后点评发言,对火炬讲堂前期筹备工作和第一讲所取得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讲座题目紧紧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和科技部党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关于自贸港、自贸区的政策与战略研究,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火炬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对火炬讲堂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部党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深入开展研究、交流、互动。二是要通过火炬讲堂实现重要研究成果的放大运用,更多体现政治站位高、成果水平高、业务结合近的研究特色,加快推动创新创业专业化机构建设。三是要进一步按照“四抓”要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进行选题研究,推动研究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四是要加强评议结果的运用,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完善评价机制,推动火炬讲堂高质量发展。

“火炬讲堂”是在中心党委、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和直接部署下,在多年来“火炬青年大讲堂”取得的宝贵工作经验基础上,火炬学社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的提升研究本领、展示专业能力、拓展专业知识的专业化服务平台,重点围绕火炬中心课题资源和重点研究任务进行思想交流碰撞、相互启发促进的学术交流平台。下一步,火炬学社将配合党办(人事处)按照年度工作方案确定任务,聚焦科技部党组中心工作,聚焦火炬业务特色,结合火炬中心实际,扎实推进“火炬讲堂”工作,不断提升活动品牌和影响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