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廉政建设
火炬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火炬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正确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要求,在科技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从严主基调,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心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推动形成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纪委委员跟进学、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的多层次学习机制,从“六个着力”入手,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火炬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火炬中心进一步规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通知》,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形成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快响应、有落实、见成效。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时保质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工作任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事项和部党组交办重点工作。

二是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切实提升依规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切实完善制度、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研究制定《火炬中心党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试行)》《火炬中心党委工作规则》《火炬中心党委组织工作实施办法》《火炬中心党委学习制度》《火炬中心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规范业务运行方面,研究制定《火炬中心业务监督与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火炬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汇编》《火炬中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工作方案》以及业务管理工作细则,做到重点业务有依据、实施有指导、风险有管控。

三是着力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管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增强纪委履职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监督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开展以“严守纪律规矩,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加强内部管理,严守工作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专项检查,持续开展重点业务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督促有关处室做好风险管控和问题整改。

四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塑造实干为民清廉良好形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强化制度执行,勇于担当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落实情况,印发《火炬中心关于防治形式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火炬中心2020年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工作举措,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和线上业务办理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组织签订“立足政治机关打造廉洁机关争创模范机关”个人承诺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集中年休假前,向全体干部职工专门发出廉洁提醒通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强化红线意识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五是着力强化监督执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精准、严格、靠前”的原则,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及时更新监察对象人员名单,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认真做好副局级人选推荐、应届毕业生招聘工作以及创新载体建设评审、信息系统建设验收等业务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中心相关制度,推动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严格按程序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是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工作本领。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以干代训”“以干促学”,选派中心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办的业务培训,通过参与部内巡视、重要文件起草等专项任务,锻炼和培养干部,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定期召开中心党委纪委学习扩大会、中心纪委学习扩大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执纪本领。弘扬优良作风,涵养斗争精神,把握斗争规律,要求纪检干部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