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廉政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升火炬中心治理能力与水平 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讲廉政党课

2019年5月30日,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火炬中心治理能力与水平”为主题,为中心全体干部和挂职同志讲廉政党课。课前,火炬中心纪委书记赵树璠传达了科技部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

 

 

张卫星书记首先从“治理”的概念入手,阐述了治理的内涵与概念演进,并从目标、思想、组织、制度、能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治理的基本要素。张卫星书记从治理讲到国家治理,具体分析了现代国家作为治理主体具备的七种基本能力,即强制能力、汲取能力、濡化能力、认证能力、规管能力、统领能力和再分配能力,并从近代中国历史讲起,深入分析了我国国家治理经历的无治、独治和共治三个不同阶段的特征。他结合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谈了技术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社会等对国家治理构成的新挑战及自己的认识判断。

张卫星书记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背景、时代意义与科学内涵,指出“全面”就是要面向全党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部门;“严”就是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要全党共治、内外兼治。他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点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等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全党上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监督执纪的方式和结构更加优化;四是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赢得了党心民心;五是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六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七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回应了群众期盼,兑现了庄严承诺,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最后,张卫星书记从“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思路出发,谈了国家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火炬中心治理的启示和思考。他着重从如何评价火炬中心的治理现状、如何提高火炬中心治理能力、如何实现火炬中心共治等三个方面与全体干部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中心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积极发挥每个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能动作用,通过共商共治切实提高火炬中心治理水平。

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此次党课站位高、立意新、内容实,对加强新时代火炬中心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今后更加牢固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卫星书记提出的提升火炬中心治理水平的三个关键问题,深入思考火炬中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立足自身岗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拼搏,推进火炬中心工作迈向更高发展水平,推动火炬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