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精心构筑“科技e家” 党建赋能创新创业——张家港市科创孵化载体党建业务融合实践

科创孵化载体作为小微企业集聚、人才密集、各类创新要素集中的创新集群,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新兴领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但在实践中,也存在着初创企业多、企业规模小、生存压力大等困境,如何以党建为媒,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破题开路,成为了新时代开展科创孵化载体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张家港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系统观点和统筹理念,精心打造“科技e家”党建品牌,通过构建“家谱”、打造“家园”、凝聚“家人”、培育“家风”、树立“家规”等方式,为科创孵化载体注入“红色基因”,着力打造最暖心、最温馨、最创新的科技大家庭。

一、开放融合建组织,构建明晰“家谱”

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筑牢组织架构。将科创孵化载体纳入行业党建工作范畴,由市委“两新”工委统筹,市科技局牵头,整合发改、工信、人才、人社等多个部门资源,建立科创园区行业党建专委会,同步设立行业党建工作站,形成了市委“两新”工委——行业党建专委会——行业党建工作站——基层党组织四级科创孵化载体党建工作体系。运行过程中,市科技局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查。行业党建工作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常态化推进党建信息排查、党员需求调查,面对面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实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确保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地生根。         

二、线上线下搭载体,打造温馨“家园”
  按照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等方式,系统构建科创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一方面,打造线上超市。依“张家港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发线上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平台——“红堡超市”,设置“党群创意坊”“政务直通车”“专家在身边”“创业帮帮团”“益起成长吧”“星级连锁店”六大模块。其中“党群创意坊”已经孵化项目239个;“政务直通车”梳理了服务清单近100项,形成政务品牌16个;“专家在身边”汇聚了港城专家团队68人;“创业帮帮团”推出服务清单20余项;“益起成长吧”为企业家、企业高管开发各类课程30余类;“星级连锁店”连通了全市1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业园,打通了服务创新创业的最后100米。另一方面,开通线下门店。以区(镇)为主体,以全市创新地图为索引,在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集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成果展示、创新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党建人才综合体,开发“海棠花红”党建标准化视觉识别系统,打造服务科技企业和人才项目的党建基地和业务窗口。在科创园区布点建设“党建微空间”,培育保税区科创园“智创红谷”、沙洲湖科创园“红XIN智汇”等品牌,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党建服务。

三、量身定制送服务,凝聚暖心“家人”
   紧扣“创新提质”主题,倡导机关部门将支部建到服务创新创业行动一线,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科技局成立了“创新速递”行动支部,局一把手带头、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全体参与,大力开展“政策速递”“项目速递”“资金速递”三类科技服务,面向科创园区服务企业超千家次。积极整合法律等服务资源,联合开展“金牌律师进科创园区”活动,在全市遴选出40名业务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党员律师成立“法律助创”先锋服务团,常态化开展科创园区“三个一”法律服务(做一次公益讲座、开展一次“专家义诊”、免费为一家企业做法律体检),精准助力科创企业转型发展。
   四、系统思维聚合力,培育团结“家风”
   聚焦科创园区党建“温度”和“热度”,牵头成立“科技e家”党建大联盟,搭建党建共建活动平台,积极推行“活动轮值”工作机制,由市科技局、市科协、工商联、团市委等成员单位每月轮值举办活动,组织科创园区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加,形成了月月有活动、行行有特色、个个都参与的良好氛围。借助科创人才欢迎的运动、健身等平台拓展交流,有效链接更多创新资源。其中,市科技局通过组建足球俱乐部,有效吸纳科创科技部门服务人员、高校院所专家、张家港市领军人才、科技企业负责人等足球队员47人,先后与上海张江源创谷、上海技术经纪人协会、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开展业务对接和足球比赛,累计参与人数超千人次。
    五、问题导向建机制,树立务实“家规”
    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实施、责任化推进的思路,规范落实科创孵化载体党建工作机制。一方面聚焦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创新实施党建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年初发布年度党建重点项目选题方向,吸引了全市90个基层党组织“揭榜挂帅”,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释放最大效能。其中,市科技局揭榜“科创孵化载体党建联盟”,通过成立“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共进”的长三角科创孵化载体党建共同体,促进张家港市科创载体提质增量。此外,科学建立分级督查考评机制。市委“两新”工委每年对行业党建专委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年度“党建体检”,体检结果纳入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行业党建专委会编制资源、需求、问题三张清单,建立月度例会、季度小结、年度述职制度,确保培育1个品牌项目。行业党建工作站明确管理范围、工作机制和考核制度,确保专人专岗专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通过“科技e家”党建品牌的实施,张家港市科创孵化载体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提升:
   一是打造了最讲政治的“红色之家”,科创孵化载体的组织力明显提升。党建平台成为了党组织的“孵化器”,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科创孵化载体,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因条件暂不具备尚未建立党组织的科创孵化载体,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各科创孵化载体依托“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抓实党的建设,建强战斗堡垒,“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实现落地生根。截至2020年底,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孵化载体成立孵化器党支5个,新建10家在孵企业党组织,新吸纳党员近100人。

二是构建了最善创新的“示范之家”,科创企业人才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党建活动成为了党员群众的“加油站”,科创孵化载体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参加党建活动,在全市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技创新以及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保税区科创园的“智创红谷”品牌项目被作为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在苏州全市推广;沙洲湖科创园的张家港市集成电路中心被列为苏州市委组织部现场教学基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涌现出一大批奋战在防疫科技攻关一线的企业和科研人员如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组织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第一时间研发出3款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获得欧盟CE(强制性认证)准入。日新医疗设备公司成立党员攻关小组,研发出防止病原体扩散的负压隔离舱,并向国内外输出几千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创建了最具活力的“创新之家”,科创园区产业的发展力全面升级。党建项目成为了园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全市各级党建项目瞄准科创园区发展的难点痛点,精准聚焦,靶向破题,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科创园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孵化服务人员128人,创业导师队伍80人,签约科技服务中介机构71家,举办各类创业辅导和培训活动169场次,申请知识产权1822件,毕业企业5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家,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39家。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