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发挥党建引领,凝聚“心”的力量

    紫竹国家高新区始建于2002年6月,坚持“生态、人文、科技”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自主创新科技园区发展之路,涉及信息软件、数字视听、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航空电子、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六大类产业为主导产业。截止2020年底,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有22家,目前在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11位,高新区财政总收入75.8亿元,技工贸总收入841.4亿元。还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在紫竹高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高新区党委一直秉承“3+2+1”的工作理念,即“三个服务、二个围绕、一个平台”——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高新区,围绕经济工作、围绕企业建设,打造一个服务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平台。

用恒心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紫竹高新区入驻的企业,是世界500强研发机构和地区总部以及以民营科技企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在这些企业中,要开展党建工作有一定难度,高新区党委不畏困难、用恒心坚守,拓展思路和创新意识,将年富力强、富有朝气的党员充实到班子中去,使党的基层组织凸显活力。配好基层队伍后,要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又面临新的问题,例如,要在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的外企寡头中开展党建,与其企业文化格格不入;楼宇企业分布广、难于集中,开展党建态度不踊跃;民营科技企业更注重企业的发展,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等等一系列难题。党委通过这些难题的梳理分类并逐一化解,主动往企业靠,了解企业的需求,心贴心的服务,用恒心持续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在企业发展的困难时期,在最需要党组织的时候,高新区党委没有置身之外,通过党建之外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企业他们在思想上能够逐步认同,拉近了企业与高新区党委的距离,也为共建和谐园区的党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用暖心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高新区党委成立以来,首先找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列出问题清单,并以目标为导向、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紫竹高新区党建工作特点并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法。党委始终用心和企业交流,并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特色活动,在年初疫情期间,党委号召党员个人积极向疫情灾区捐款捐物,款项达到20万之多,其中不含企业捐助的;有的企业派遣党员员工逆行而上,以最快的速度和专业的水准,建设疫区方舱医院网络设备;很多企业党员自发的加入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这些暖心活动,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党组织在发展的同时回馈社会,为社会服务,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庆祝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高新区党委开展表彰抗击疫情先进工作者、党员科技标兵、“学习强国”优秀组织者等系列活动,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做好榜样同时,也能获得该有的荣誉,不让那些挺身奉献的党员默默无名。

用责任心激励党员争优创先。

高新区党委始终坚持鼓励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多年来一直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紫竹党员科技标兵,在评选的党员中,有行业领军人物、有“专利达人”、有国家相关部委的科研成果获得者、还有国内相关领域的标准起草人。通过表彰先进,大大激发了紫竹党员科技创新的热情,让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的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起到引领示范效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在每年“七一”活动中,开展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活动,让党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倾听党员心声,丰富党员生活。党委还针对党组织工作薄弱环节,推出了“年度党建项目化管理”,设立了“紫竹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 “互联网+党员学习”等项目,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一直以来,紫竹高新区党委从来没有忘记过初心,发挥党建引领,通过“心”的服务,凝聚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致力于企业稳定高效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紫竹高新区面对世界格局的复杂性,在未来的发展广阔道路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体现“生态、人文、科技”理念,建设“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和产城融合的高科技园区;优化“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举措,助力园区发展塑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将怀揣梦想,在“心”的道路上继续匍匐前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