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贵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度会

  4月29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秦亚梅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相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听取各部门专(兼)职纪检员履职情况汇报,并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传达贯彻了全国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我区高科集团相关违纪问题处理结果。随后,各部门专(兼)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员就第一季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汇报。

  秦亚梅指出,中央纪委监察部之所以选择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即将到来之际专题召开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意义重大,进一步表明了中央坚定不移纠正“四风”的坚强决心,发出了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纪委对作风建设形势的判断和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从各部门纪检专员第一季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工作开展情况上看,一些部门的纪检员围绕中心、突出主业,切实履行了监督责任,为“维护纪律、保护干部、营造环境、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作风保证。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纪检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不够强,对自身定位不够明确,在履行监督责任时存在当老好人现象,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警钟长鸣,自觉反思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跟上中央要求,牢记职责使命,思想上绷紧弦,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钉钉子”的劲头,踩着不变的步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

  秦亚梅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明确要求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作为常规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纪检监督力度,成效明显。但各部门切不可心存侥幸,必须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把落实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纪检员的监督责任有机联系起来,使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依托、相互作用,形成整体效应。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将至,两节期间既是婚事集中操办期,又是聚会、旅游、探亲的集中期,容易发生违规操办敛财问题和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节日病。要紧盯“五一、端午”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狠刹“四风”问题。纪工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硬的措施、更严的纪律强化监督、严肃执纪,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变换形式穿着“隐身衣”违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纯洁党风政风。为此,纪检干部要不断强化履职能力,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二是认真履职,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三是强化教育,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四是严格监督,解决好怎么查的问题。

  秦亚梅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五一”节前,各部门要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学习全国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习教育不留盲区。二是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要克服等待观望、懈怠麻痹、心存侥幸等心理,进一步增强纠正“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纪律、严规矩、知红线、守底线,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防止出现“节日病”。三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纪检员要以身作则、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措施、严的管理,切实管住人、看好门。四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纪工委将加大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对在纪律约束面前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对发生严重顶风违纪行为的,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倒查监管责任,对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高新区各部门(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驻区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高科集团、产投集团纪委书记,纪工委(监察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