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暨“五四”青年座谈会

2020年5月8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了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暨“五四”青年座谈会,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同志,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同志,秘书长苗少波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20位青年代表对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意见建议,并结合岗位实际对“责任、担当、使命”谈了体会和认识。

龚堂华同志对座谈会上各位青年代表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多年纪检工作经历,强调科技部青年干部要有四力:一是“动力”,即解决想做事的问题;二是“能力”,即解决做成事的问题;三是“定力”,即解决不出事的问题;四是“体力”,即解决可持续的问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他期望科技部青年干部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目标,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不竭的动力、过硬的能力、深厚的定力、强健的体力投身到科技创新工作中。要默默无闻地坚守工作岗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要严守底线,不管任何时候面对任何诱惑,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以朝气蓬勃的状态,脚踏实地,用青春臂膀担当时代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王志刚部长表示,各位青年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作了精彩发言,就强化科技战略研究、建立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在重大任务中给青年人压担子等方面,对部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很受触动。他表示,青年代表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充分体现出科技部青年干部“人本分、有本事、能出活”的真本领,充分感受到科技部青年干部队伍是一支有理想、有信念,凝聚力强、踏实勤恳、富有活力的战斗集体。

志刚部长结合自身经历强调,科技部青年干部要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发出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寄语,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讲政治顾大局,扛责任担使命,争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者和生力军。要热爱祖国,培养家国情怀,以担当作为彰显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

志刚部长结合此次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科技部优秀青年事迹,对科技部青年干部提出五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丰富知识体系,提升专业能力,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方面知识,把“青年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在急难险重、惊涛骇浪中处变不惊,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三是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多讲是非、少讲利害,多讲奉献、少讲个人得失。要认清法、理、情,把权力用在履职尽责中。四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守岗位,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无悔青春。五是要加强团结协作、沟通交流,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最后,志刚部长表示,科技部党组历来重视青年工作,始终把青年工作摆在科技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各级党组织和青年组织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积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驻部纪检监察组、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