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米磊:孵化器将向专业精细化转型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罗晓燕 发布时间: 2018-11-27


米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致力于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目前已成功孵化230余家硬科技企业。



30年来,国家高新区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条件,科技企业孵化器也促进了国家高新区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可以说,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伴随着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而发展壮大的。

30年来,孵化器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孵化育成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面对新时代、新机遇,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如何发展、提升?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一站式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该公司创始人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孵化器将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发展。

投身科技成果转化

2001年,米磊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进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并主动要求到西安光机所孵化的光通信公司工作。“我希望能在自己继续深造的同时,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中找到中国未来的方向。”米磊说。

2012年的一天,米磊的女儿生病打点滴,护士却半天找不到血管,连扎4针都以失败告终,目睹女儿受苦的情形,他很是心疼。作为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光学博士米磊当即产生了可以用光学技术来解决“扎针难”问题的想法。

经过8个月左右的研发,米磊与孵化企业中科微光联合研发出了“扎针神器”——血管成像仪。这款产品可同时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只要将手臂置于血管成像仪下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有效解决了老人和小孩等特殊群体的扎针难问题。这款产品随后迅速被应用到国内各大医院,并远销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

这件事情给了米磊极大启发:如果科研院所里的更多技术,都能被改造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未来必将解决更多人类生活的痛点,创造出更多社会效益来。

基于此,米磊更加坚定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的信心。“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进市场,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拥有极高市场价值的商业项目,真正做到科研成果发挥实效、为人所用。”米磊表示。

2013年,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成立了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2014年即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米磊在其中担任创始合伙人职务。同时,为了探索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模式,有效解决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钱袋子”问题,西安光机所与西安高新区等发起设立1亿元的西科天使基金,有效破解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痼疾。

米磊告诉记者,中科创星采取“小规模起步,边募边投”的原则,利用西安光机所的研究优势围绕“光电产业”和“军民融合”两大投资重点,截至2018年6月底,孵化培育出230余家硬科技企业,新增就业6000多人,其中已有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在西安高新区初步形成光电子与芯片、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等产业集群。

“硬科技”的布道者

这两年,米磊给外界的印象是“硬科技”的布道者。

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米磊给“硬科技”下了一个定义,即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米磊说,“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如今,“硬科技”火了,并得到了创投圈和全社会的广泛认可。这让“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倍感欣慰。

2017年,西安市提出了“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口号,“硬科技”成为古城西安的一张名片。“目前,在西安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中科创星已经初步形成了‘硬科技’的雨林生态。”米磊表示,西安高新区拥有万余家高科技术企业,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已经在西安乃至全国形成引领。未来,西安高新区也将成为“硬科技”人才的汇集地,成为“硬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成为“硬科技”资本汇聚地。

“大杂烩”孵化器已成过去

随着创业创新热潮的兴起,全国诞生了许多孵化器,但如何才能真正运营成功,在孵化更多创业企业的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自己,是需要下一番工功夫的。

“不同的行业领域,所需资源和服务不同,因此孵化器一定要做专、做精、做优,‘大杂烩’的孵化器已成过去。因为不同企业需求也不同,‘大杂烩’孵化器的服务很难有针对性,也就很难从根本上帮助创业。”米磊认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不能是一个“大杂烩”的孵化平台,应该在某一个领域做到专业。

“过去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很多都是租房子的‘二房东’,这样是没有价值的。”米磊说,不管是孵化器3.0、4.0还是5.0,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一定要在某一专业领域做到精细化,“不仅仅是办公空间,还需要给创业企业提供车间、专业的设备以及专业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服务好被孵企业。”

“这对孵化器的要求很高,一个是企业管理运营的专业能力,一个是技术专业能力。”米磊说,为了提高被孵企业的管理能力,中科创星举办了多期硬科技创业营。

此外,中科创星也十分注重提升技术专业能力。为了解决中国“缺芯”之痛,2015年,中科创星联合西安光机所、西安高新区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光电子集成专业化众创空间——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实现技术、市场、资本、产业的紧密结合,一站式解决光电子集成芯片初创企业的难题。

米磊告诉记者,陕西先导院所有的设备都是围绕光电芯片,并且聚集了一批专业人才和行业内专业的资源。截至目前,陕西先导院已经累计投资孵化了30多个国内外高端芯片创业团队,入驻企业23家,储备项目300多个,成功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出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呼吁更多人关注早期孵化

“做孵化需要有情怀。”当记者问到入行感受时,米磊这样回答道。

米磊说,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但现状是很多人追求挣快钱,很少有人愿意做科技成果转化这件更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米磊告诉记者,做创业孵化这几年的经历,带给自己很大的成就感。“我们帮助科学家将他们的知识和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给身边的人带来改变,这种成就感是以前我作为科研人员发表文章所无法比拟的。”

这几年,米磊和他的同事也一直在呼吁大家关注硬科技、关注成果转化、关注早期孵化。“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个光荣使命就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做这个事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比挣多少钱带来的成就感都大。”米磊说道。

“应该把这种成就感分享给更多的科研人员,让他们从单纯的发论文中走出来,对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米磊呼吁更多科研人员能够走出“象牙塔”创业,也希望大家更多地把资本和成功社会经验、管理经验用来帮助科学家们创业,这是对社会和个人双赢的最好局面。

米磊认为,真正的科技孵化一定是围绕在像中科院这种顶尖的大院大所周围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是创新的生态,围绕创新的生态搭建一个创业的生态,最后就能孵化出很多个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

“未来,中科创星要构建一个全球第一的硬科技创业生态,成为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全世界的创业者都能到这个创业生态里面来接受孵化、成长。”谈及未来发展,米磊信心满满,“新的时代来了,过去是模式创新的时代,现在是科技创新的时代、硬科技的时代,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必将迎来大的发展。”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