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毛大庆:把握时代脉搏 做中国创新的“赋能者”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崔彩凤 发布时间: 2018-11-27


毛大庆: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优享创智创始人。中国科协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府顾问。



2015年4月18日,优客工场宣布成立。那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深入人心,众创空间建设如火如荼。尤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数十家众创空间在此聚集,成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策源地和风向标。优客工场成立一年后,中关村另一条著名街区——中关村智造大街开街,快制中心、工业设计、3D打印、电路设计制造、设备检测等围绕智能硬件的实验室在此扎堆聚集。

优客工场作为一家新型孵化机构,是中关村创新孵化链条中的一环。毛大庆很庆幸,自己的创业之路踏上了国家推动“双创”发展的时代鼓点。他很自豪,优客工场从北京开始,从一张桌子做起,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种更加新颖、多元化的成长环境。3年间,优客工场从一名新入局者迅速成长为众创空间(共享办公)的头部企业,进入了全国35个城市,布局了将近160个平台,平台集聚的企业达到10000多个。

众创空间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迅速增长。创业者对于众创空间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他们不仅需要简单的服务,还希望他们所处的环境变成一套生态体系。毛大庆很早就发现和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凿开公司间的隔栅》一书中总结了共享经济的九字要诀:生态、社群、分享、大数据,并将生态放在了首位。“生态”也是优客工场的终极目标。而且,在他看来,创新服务生态化是中关村当下的显著特征。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的策源地,自1988年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获批设立以来,中关村孕育了无数个创新创业企业,一代又一代创业者在这里放飞理想、追逐梦想。

作为中关村的第四代创业者,2015年年初,毛大庆辞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的职位,创立了优客工场。

彼时,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之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广大富有创新精神的创业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实践。毛大庆正是以积极的实际行动响应了政府号召。

3年间,优客工场从一名新入局者迅速成长为众创空间(共享办公)的头部企业,进入了全国35个城市,布局了将近160个平台,平台集聚的企业达到10000多个。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联合办公企业综合实力排行榜TOP20显示,优客工场稳居行业第一。

毛大庆说,如今,入驻在优客工场的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迅速崛起的独角兽企业,还有掌握了世界前沿技术的创新企业,他们已经把优客工场当成自己创新的主场,而优客工场也为他们打造了助跑腾飞的最好平台。这是让他感到最骄傲的事情。

如今,小觅智能、知呱呱……一批批从优客工场走出的创新型企业,正在成为中关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顺势而为投身“双创”浪潮

回想3年前,办公室就是办公室,有门、有隔栅,上班打卡,下班回家,很少有人能把共享与办公联系到一起。如今,伴随着双创热潮,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共享办公)的出现,打开了公司间的隔栅,将一张张办公桌串联,彻底改变了传统办公场景,无数的创新创业者入驻众创空间,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作为服务创新者的企业创始人,毛大庆近几年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想创业、谈创业、敢创业。“这与我青年时代的经历与体会大为不同,那个时候,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在毕业的时候多数讨论的是,如何进入机关、大单位,端上一个管上一辈子的‘铁饭碗’。”

毛大庆认为,如今年轻人观念的变化,得益于政府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观念的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种切切实实的改变,必然是源自于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激励引导和辅导培育。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年轻的创业者看到了成功的榜样,年长的创业者看到了实现内心理想的路径,也正因此,我成为了一名‘高龄创业者’。”

2015年4月18日,优客工场宣布成立。那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深入人心,众创空间建设如火如荼。尤其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数十家众创空间在此聚集,成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策源地和风向标。如今,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921家,其中获得融资团队1038家,融资成功率35.5%,总融资额277.8亿元。

优客工场成立一年后,中关村另一条著名街区——中关村智造大街开街,快制中心、工业设计、3D打印、电路设计制造、设备检测等围绕智能硬件的实验室在此扎堆聚集。以前做一台无人机,需要3-6个月的时间,因为有了中关村智造大街的存在,创业团队7天内就可以完成技术产品打样。

优客工场作为一家新型孵化机构,是中关村创新孵化链条中的一环。毛大庆很庆幸,自己的创业之路踏准了国家推动“双创”发展的时代鼓点。他很自豪,优客工场从北京开始,从一张桌子做起,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种更加新颖、多元化的成长环境。

打开优客工场的优鲜集APP,毛大庆经常会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改造了办公的场景,打通了商业的隔膜,赋予创新力更多的时代势能。”如今,优客工场在西安市的一个服务早期创业者的空间内,虽然硬件设施很简单,但入驻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无疑,优客工场的创建是成功的。但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冒险,途中的焦虑、抉择、担当,只有创业者自己心里明白。

在毛大庆看来,创业者最重要的特质是感知时代的方向,这是最可贵的一种特质,不随波逐流,但也不会执拗地一条路走到黑,而是对于大趋势有着高敏感度。优客工场正是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做到了顺势而为。

毛大庆认为,优客工场能够取得高速成长,首先得益于政府的双创政策。“在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到创业大潮中,并通过不断地尝试去创新,而共享办公的天然属性中的灵活、高效、平台基因,又为创新者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优客工场的创立与双创大潮的趋势高度一致,我们是顺势而为。”

当然,谈及优客工场的成长秘诀,毛大庆认为这与中关村的支撑也是密不可分的。“高新区聚集了很多优秀的、有活力的公司,创业氛围浓厚。良好的创业氛围和众创生态的形成对于众创空间的发展都有非常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中关村是一个超级大的资源平台,这也是今天中国在创新创业大生态体系建设中一面非常重要的旗帜。优客工场在3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是中关村生态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是中关村创新生态的补充者。优客工场是从中关村开始走向全国、走出海外的。”

满足企业需求

构建“双创”生态体系

众创空间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迅速增长。随着“双创”的深入与发展,创业项目在不断发展,不断优胜劣汰,创业者对于众创空间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他们不仅需要简单的服务,还希望他们所处的环境变成一套生态体系,企业与企业之间能够交互发展,彼此的观念、理念能够相互碰撞。

毛大庆很早就发现和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凿开公司间的隔栅》一书中总结了共享经济的九字要诀:生态、社群、分享、大数据,并将生态放在了首位。“生态”也是优客工场的终极目标。

而且,在他看来,创新服务生态化是中关村当下的显著特征。中关村之所以能够焕发出勃勃生机、孕育无数创业新秀、独角兽企业,更多是因为集结了一大批创新服务生态公司,投资路演、创业交流、创业媒体、创业培训、创业人际关系、技术转移、法律服务,这些模块之间越来越紧密的互动和连接,才是今天中关村巨大的价值。“生态是一张网,优客工场是生态的平台,许许多多像优客工场这样的生态平台合作构成了中关村强大的创新优势。”

如今,优客工场的APP已经正式更名为优鲜集,更多的企业将通过优鲜集APP聚集、聚变,发生更多裂变。据悉,在优鲜集平台上,近万家入驻会员企业可以发布讯息、共享资源、寻找合作伙伴。不仅如此,优鲜集还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完全开放的免费平台,即便不是优客工场的入驻会员企业,也可以免费注册成为会员,借助平台的力量获得更多机会。

毛大庆说,优鲜集只是一个社群生态,优客工场为创业者构建的生态远不止于此。目前,优客工场还通过股权投资加大其服务生态体系,增强每一个投资板块之间的强连接。据介绍,优客工场迄今共投资了包括空间研习社、优客里邻传媒、优和维尔国际医疗、幂次方学院、泛优咨询、螺旋角文化、跑哪儿科技、知呱呱、企业盒子、AA加速器、极客晨星、问校友等34家优秀创新企业,涉及联合办公空间、教育、高端医疗、互联网+体育、传媒等多个领域。

作为服务创业者的创业者,毛大庆是最了解创业需求的人,他对“双创”服务有着独特的见解。

“优客工场的入驻企业,虽然大部分成立仅有两年多的时间,但其进化、迭代甚至淘汰都是十分迅速的。现在我在优客工场中能够看到的,更多的是那些拥有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甚至新市场的创业项目,他们正在从一个一个项目,向一个一个独角兽成长、转变。”毛大庆说,“正因如此,我强烈地感受到,在共享办公空间的角色转变为一个生态的搭建者和维护者的当下,下一步更需要我们做的是,成为强化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的助推者甚至是孵化者。”

自我迭代

做最好的“双创赋能者”

作为众创空间(共享办公)的头部企业,优客工场对于行业的发展方向有着敏锐的感知能力。

目前,众创空间(共享办公)行业内存在并购趋势。如,裸心社被wework并购,PeopleSquared以3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Workingdom,而优客工场也已经完成了多次并购,先后与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等完成合体。

在毛大庆看来,行业合并与洗牌是发展的必然阶段,就像网约车、外卖、共享单车行业一样,行业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整合是生命力持续的必然需要。

目前,共享办公的收入结构中,租金收入占比在80%左右,增值业务收入和政府补贴各占10%左右。共享办公目前仍处于积累用户阶段,以优惠的价格和灵活、舒适的办公环境吸引用户入驻。

对此,毛大庆表示,租金并不能为平台带来大规模的盈利,在用户规模与品牌价值的基础之上建构的增值服务才是共享办公行业后续盈利的关键点所在。市场上存在一批依靠政策补贴得以留存的从业企业,在后期政策“断奶”后,未建立合理经营模式的从业企业将大批退出市场或面临并购整合。

在毛大庆看来,挑战永远来自于自己,来自于公司内部。他表示:“优客工场从创立至今,不存在纠偏的问题,因为我们一直在不停地自我迭代,迭代这个动作本身就是去掉不好的,升级成更好的。我们对于空间的利用、设计布局一直都在不断地改进,对于我们的App也在一直寻求更好的用户体验。”

面对未来,优客工场还有一颗全球化战略的“野心”。这与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再次不谋而合。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全球化战略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中国创新者赋能。

毛大庆介绍说,优客工场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为广大中国创新创业者服务,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海外的创新力量是不容忽视的。这其中既有出国留学准备归国创业的莘莘学子,也有怀着赤子之心的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当然,更包括那些看好中国未来的海外创业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在海外的项目,向他们展示最新的中国,把他们的项目与资本引进到国内。同时,也借助这个窗口,为国内那些有意出海发展的企业提供枢纽与渠道。”

志不强者智不达。面对“双创”召唤,毛大庆站在了时代潮头,面对行业厮杀,他准确把握方向,执掌乾坤。他说:“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可以承受高密度的伤害,同时能接受随时出现的批评,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强。”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