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网财经:国家高新区发展势头良好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黄哲雯 发布时间: 2018-11-28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国家高新区发展的现状和势头如何?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对记者表示:“进入2018年,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提质增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良好发展势头的背后,是五大特点的呈现。”以条分缕析的形式,张志宏向记者作了详细解读:

一是经济发展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2017年156个国家高新区GDP总和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今年1月~5月156个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7265亿元,同比增长8.78%;实缴税费7003亿元,同比增长11.22%。

二是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实现了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国家高新区拥有5.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38.2%,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园区生产总值比例为7.09%,是全国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3.3倍。以杭州高新区为例,近5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仅0.5%,GDP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年均增长17.4%,充分体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三是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涌现出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爆发式成长的创业企业等,实现了由依靠大项目、大招商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更多依靠创业、孵化的内涵式增长的转变。目前,国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一半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产业报国”的精神追求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近几年国家高新区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新增注册企业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38.6万家,同比增长36.9%;2018年1月~5月新注册企业数13.6万家,同比增长25.3%。

四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科技创新、园区经济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内在规律,实现了由单纯发展产业向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国家高新区努力打造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发展的现代科技新城,为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现代化城市进程做出了示范。绿色发展成为园区的普遍形态,国家高新区万元GDP能耗0.484吨标准煤,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74家国家高新区获得国际或国内认证机构评定认可的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

五是不断强化开放式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了由自我发展向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转变。国家高新区主动参与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不断优化出口贸易结构,提升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和水平。华为、吉利汽车、潍柴动力、万向集团等一批高科技企业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跨国并购、建立国际研发战略联盟等方式,在全球范围获取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