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伟 发布时间: 2018-12-26


12月26日,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管理部门以及部分国家高新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关村、深圳、成都、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大连、苏州等7个国家高新区进行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是科技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进一步理清了新时代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站位、新目标和新举措。

建设国家高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一个国家高新区是1988年5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即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前身。截至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达到168家。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国家高新区从孕育到设立,从建设到发展,成功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积累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改革的先锋、引领和试验田作用。

王志刚在讲话中从六个方面对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成效进行了总结:

一是国家高新区坚持面向市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已经成为我国改革探索的先行区。国家高新区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创新管理体制,推进“放管服”和简政放权,持续开展如中关村“1+6”“新四条”等政策创新与先行先试,开辟了把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道路。

二是国家高新区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国家高新区营业收入从1991年的87.3亿元,增长到2017年30.7万亿元;2001年国家高新区GDP总和2855.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到2017年GDP总和达到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

三是国家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世界第一个U盘,中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等许多第一,都产生在国家高新区。2017年国家高新区聚集了5.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38.2%;企业研发经费支出6163.9亿元,占园区生产总值的6.5%,是全国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3.1倍。

四是国家高新区坚持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国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一半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18年前三季度新注册企业数26.15万家,同比增长23.3%。

五是国家高新区坚持以人为本,成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由以“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努力打造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科技社区,绿色发展成为国家高新区的普遍形态。

六是国家高新区坚持开放协同发展,集聚辐射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国家高新区企业共设立境外研发机构994家,高新区企业出口总额从1991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4780.7亿美元,占全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19.2%。

王志刚总结道:“总体来看,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成就,是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成果,是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实践。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再次证明了党中央改革开放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建设国家高新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高新区30年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得益于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得益于始终坚持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得益于不断调动各类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通过建设国家高新区,我们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园区建设方面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跟上了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新区经过30年的发展,经历了创业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三个阶段,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阶段,国家高新区要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先发优势,继续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特色发展、坚持绿色协调发展为原则,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王志刚强调,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率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率先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引领开放新格局。

为实现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推进新时代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王志刚从六个方面对国家高新区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着力增强国家高新区原始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二是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为核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四是强化国家高新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进一步提升国家高新区国际化发展水平,六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

徐南平副部长围绕落实王志刚部长的讲话精神,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二是要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明确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三是要深入开展调查和研究,完善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规划布局和政策环境;四是要把高新区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国家高新区再创新辉煌;五是要及时报告,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