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率先实现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部署,研究推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任务,2019年11月2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上海张江高新区召开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长三角片),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科技厅(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34家国家高新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率先实现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指示和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有平副主任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国家高新区要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长三角地区国家高新区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率先推动国家高新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国家高新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充分发挥5G、数字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开发运用,综合分析、整合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实现决策和治理的智能化、协同化,为高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执行力,围绕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力量配备、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努力提高合作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国家高新区要有新的担当,履行好新的使命。国家高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负总书记关于国家高新区“又高又新”的重托,围绕推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战略规划研究、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的工作落实,率先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会议还通过了《践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率先实现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