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湘潭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创新体系建设的主要辐射源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如何快速融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湘潭高新区最现实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两型社会”建设为高新区带来发展机遇
  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的设立,标志着长株潭地区发展已从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为湘潭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是有利于推动湘潭高新区机制创新。我国的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但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某些领域还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两型社会”建设赋予长株潭试验区大胆突破、先行先试的先决权,科技、项目、资本、土地等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为湘潭高新区的中介平台引进、融资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等带来重大机遇,从而激活开发建设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二是有利于拓宽湘潭高新区发展空间。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物理空间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各地高新区发展的一道障碍。“两型社会”建设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为立足点,将有效突破现行行政区划体制,重新整合资源,对现有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区域范围内的特色和竞争优势,为湘潭高新区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有利于推动湘潭高新区“二次创业”。“两型社会”建设,要求长株潭试验区摒弃以往外延式发展模式,探索新的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有利于湘潭高新区完善内生发展机制,催生实现内生式发展的主推力,通过孵化器、加速器和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必要的基础性条件,进一步优化增长方式,以自主创新带动经济发展。
  高新区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载体
  按照温家宝总理对高新区发展提出的“四位一体”的定位与要求,湘潭高新区的发展将从依靠土地、资金等要素驱动向主要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从依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向更加注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转变;从产业规模小而分散向集中发展特色主导产业转变;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注重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软环境转变;从面向国内市场为主转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转变,在驱动模式、创新环境、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全面提升。这“五个转变”与“两型社会”建设的本质高度契合。
  新型工业化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两型社会”是新型工业化的最终目的。“两型”产业发展的主体是高新技术产业,处于“二次创业”阶段的湘潭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了“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产业格局,成为“两型”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破除城乡两元体制结构,加快城乡统筹,是“两型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湘潭高新区将在“两型社会”建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中介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新兴第三产业,形成对第二产业的支撑与配套,促进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打造科工贸中心,为湘潭新型城市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的发展模式,使高新区成为全国投资强度最大、产出强度最高的产业载体之一。在资源节约标准体系、资源节约评价体系、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等重点领域内,湘潭高新区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利用高新区灵活的管理模式、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已有经验基础,允许高新区在管理运行机制内大胆突破、先行先试,将进一步发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从而真正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资源节约的先导区和机制创新的试验区。
  以产业发展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在产业发展上,湘潭高新区主动迎合长株潭产业带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长株潭3市已经初步建立了重大产业确认机制,明确了3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重大产业链群,其中湘潭高新区以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环保机电等产业为重点,以特色产业园区为依托,进一步强化产业配套,促进产业集群,形成了机电一体化、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汽车产业等链群配套的格局。
  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上,努力打造创新资源聚集地和辐射源。以“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湘潭高新区将整合湘潭市科技和产业优势资源,吸引国内外研发、服务、资金等资源,形成完善的科技创新链和专业创新服务链,使之成为湖南乃至我国中南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创新高地、专业服务基地和产业发展引领地。
  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着力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基地。湘潭高新区新材料循环工业园是全国首批14个精细化工生产基地之一,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示范化基地。未来该园的发展将以实施污染物减排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重大专项为契机,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两型社会”体质转型发展、提升试验区南侧基础产业和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等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和谐社会建设上,提倡以人为本,加快构筑人才高地。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通过引进、共建科技研发机构,集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通过打造科工贸中心,聚集高级服务人才和经营人才;通过建设高效、灵活、精简的服务型管理团队,集聚管理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大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加快构筑区域性科技人才高地,为“两型社会”建设营造持久竞争优势。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以打造安居乐业工程、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为抓手,使征拆农民失地不失业,社区居民转岗不下岗,为构建和谐湘潭、加快城乡统筹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