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高端制造业聚集区
  今年,潍坊高新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创新型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加快“二次创业”为动力,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较好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突出特色园区建设实现新跨越
  根据地缘特点,潍坊高新区要赢得发展优势,必需立足基础、突出特色。为此,潍坊高新区确定了“整体追赶、局部跨越、求高增新、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发展意识、率先意识、精品意识、效率意识、和谐意识,科学把握快与好、大与小、总量与质量、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着力打造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社会事业和谐区,实现区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求高增新,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潍坊高新区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和总量扩张,培育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重点围绕培育千亿元级产业,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加快提升电声器件、半导体照明、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三大亮点”,建设完善光电子、软件、生物医药、电声器件、潍柴动力、新材料等“八大园区”,着力打造半导体照明、光伏、电声器件、动力“四大特色产业基地”。目前,投资60亿元的潍坊工业园二期、投资100亿元的歌尔光电、投资16.8亿元的浪潮瑞森华光、投资30亿元的我国台湾大同宇骏新能源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培强载体,全力推进自主创新基地化。潍坊高新区坚持把强化自主创新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一推动力。一是完善创新政策。园区制定了加快企业扩张、支持企业上市、繁荣总部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引进高端人才等30个文件。二是构建创新载体。潍坊高新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方案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专家组评审,成为山东省第二家进入试点的国家高新区。目前,潍坊高新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三是争取科技资源。去年,潍坊高新区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9项,其中国家级14项;今年新增8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包括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目前潍坊高新区已建成近百个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企业)技术中心,创办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
  高点定位,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精品化。按照“精绿精建精管、建设品质高新区”的要求,潍坊高新区努力打造生态良好、生活方便、生产适宜的城市环境,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绿地38.5平方米。园区投资4000多万元,安装了6500盏LED路灯,成为全国首家白光照明全覆盖园区,潍坊成为全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
  广拓渠道,全力推进资本运作高效化。潍坊高新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银企合作,促进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全力招商引资,积聚社会资金,形成强大的资金流。到今年6月底,园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32%,其中高新技术贷款增长136%,政府融资增长1倍以上。目前,园区已有7家上市公司、8支股票,今年将新增1家上市企业。
  把握优势建设高端制造业聚集区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山东时强调指出,要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随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建设蓝色经济区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一区三带”发展格局,其中要求在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为主的胶东半岛着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对于以发展高科技为使命的潍坊高新区来讲,既是一次严峻挑战,又是重大历史机遇。对此,潍坊高新区责无旁贷,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新观念、正视差距,立足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优势,抢占先机、率先发力,着力建设最具创造力、最具竞争力、最具活力的区域特色高端技术聚集研发中心、高端成果转化促进中心、高端核心部件制造中心和高端产品市场配置中心,打造区域高端制造业发展引擎。
  加速高端技术聚集。潍坊高新区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增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办院士工作室,引进一流研发团队,创建一流研发平台;引入高端技术,强化风险投入,打造高新技术策源地、聚集地;以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龙头,高效运行生物园、软件园孵化器,加快建设科技企业、生物园加速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化“温室”。到2013年,潍坊高新区将建成5个国家级实验室、20个省级实验室和50个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着力提升企业高端研发平台和政府公共支撑平台水平。
  加速高端产品聚集。围绕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潍坊高新区加强自有专利、著名品牌、行业标准争取工作,重点发展以蓝光芯片、半导体照明、硅微传声器、大功率激光器、智能机器人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品集群,以蓝擎发动机、8AT等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产品集群,以蛋白干扰素、抗病毒藻糖蛋白新药等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品集群,以高档荧光材料、聚脂膜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品集群。到2013年,园区将新增600个专利产品、40个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
  加速高端企业聚集。潍坊高新区着力推动现有企业扩张,筛选主打产品在全国市场份额超过30%以上的企业,加强政策扶持,组建企业联盟,推进抱团发展,促其做大做强,培育一批上下游配套、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龙头”。重点做强潍柴动力、歌尔声学、中微光电、瑞森华光、盛瑞传动等30家业内顶端企业,形成拥有核心技术、占据高端市场、整体效益领先的企业集群。到2013年,园区将实现36个企业产值过10亿、8个企业过50亿、5个企业过百亿,形成一批“块状经济”。
  加速高端产业聚集。潍坊高新区重点围绕“三大亮点”,完善“两大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三大集群”。积极加强产业链招商,努力培育千亿级多晶硅制造、硅片切割、镀膜、电池片组装、光伏发电最终产品、各种技术路线相配套的光伏产业链和蓝宝石衬底片、半导体外延片、封装、灯具、背光源照明等相配套的LED产业链,同时加速太阳能及LED主导产品的融合发展。依托省级电声器件产业园,以产能世界第二的歌尔声学为引领,打造电声器件产业集群;依托省级光电子产业园,以中微、浪潮瑞森华光等为引领,打造高亮度LED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依托省级软件产业园、省级信息服务业基地、省级信息服务业重点聚集区,以万声呼叫、中动传媒等为引领,打造国内知名的呼叫、动漫、软件产业集群。到2013年,园区“三大亮点”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创新体制完善机制着力培育竞争新优势
  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是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潍坊高新区抓住潍坊市承担山东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任务机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保持旺盛发展活力。
  完善管理服务体制。潍坊高新区坚持精简高效的管理理念,全面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实行“特区特管”的政策规定;认真执行最近国务院及科技部文件,争取更大管理自主权和更多发展主动权;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加大对高端地产品政府市场推动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环境;完善工作推进及激励机制,促进创新实干、进位争先。
  完善创新发展机制。潍坊高新区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园区加强研发、孵化、产业化各个创新环节的工作,着力解决好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市场、资金方面的瓶颈制约,积极推动高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到2013年,园区孵化加速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摇篮”和“营养杯”。园区还增强基金支持作用,把10亿元高新技术发展基金放大为50亿元,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力集聚科技资源,使更多项目进入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和国家、省重大专项,争取国家高新区产业升级路线图行动试点;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重点园区和孵化器,大力创建新兴产业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力争有更多研发平台跻身全国乃至世界先进行列。
  完善要素聚集机制。潍坊高新区打造“洼地”效应,吸引资金、项目、人才、土地等创新资源源源汇集,支撑产业快速发展。园区加强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研发、公共投入,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更快增长,两年内建设总投资315亿元的50个大项目;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每年引进硕士、博士300名以上;全力挖掘土地资源,抓好“挂钩”、争取“点供”,确保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潍坊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科技部关于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