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构建生态型高新区需处理好四大关系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和招商引资的不断推进,各类特色园区的开发建设已摆上地方发展的重要位置。江苏省盐城市高新区于2006年正式启动,经过两年时间的开发建设,目前基本形成“六园区两中心四节点一街区”的总体框架。盐城市高新区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科学、集约的开发之路。
  正确处理好科学规划与现实环境的关系
  制定规划是高新区建设的奠基工程,规划做得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决定开发进度和开发质量。盐城市高新区制定规划没有一味追求高起点、高目标,而是更注重规划与现实环境的有机融合,在尽可能保留原有生态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科学布局。这样不但节约了很多开发成本,而且大大加快了开发进度。
  产业布局尽可能做到不改变。盐城市高新区在原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上建立,规划没有对过去布局全盘否定,而是尽可能保留其合理部分,结合现有企业分布情况,划分为电子信息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工程产业园、新能源和高效节能技术产业园、农业龙头加工产业园和物流装备产业园6个产业园区,新建企业、搬迁企业及配套企业按主打产品分门别类入驻不同园区,以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有3个园区已初具规模,入园企业达到80家。新的规划布局进一步理顺了发展关系,实现了从经济开发区向生态型高新区的平稳过渡。
  原始生态尽可能做到不破坏。盐城市高新区在规划中始终贯彻生态环保的理念,尽可能保留区域内生态环境原貌。根据河道、路道的现实分布状况,通过规划的调整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在河道方面,有16条自然河道得到较好的治理和改造。横穿东西的中心河道健仁河部分完成了驳岸、绿化、园林小品工程,冈沟河的水系景观也全面启动,并计划到明年建成10条景观河。在道路方面,去年以来,重点拓宽了世纪大道,修建了凤凰南路南延部分,完成了振兴路、青年路两侧等19条绿化带,并在4个道路节点和7个重点河道旁规划兴建生态型景观。整个高新区的河道路道由于重改轻废,节约成本5亿多元,绿化、亮化、美化率基本达到苏南园区的水平。
  街区民舍尽可能做到不撤离。盐城市高新区范围内原有一个乡镇所在地和15个行政村。制定规划时盐城市坚持“立足实际,重在完善”的指导思想,把原乡镇所在地规划为行政商贸中心,15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8个居民集中区。凡在行政中心区和居民集中区范围内的居民住宅,一般不予拆迁,以避免兴师动众的大规模改建工程,降低了开发成本,理顺了群众情绪,实现了和谐目标。目前盐城市高新区内居民集中区、产业集中区、行政商贸区分布合理,互不干扰,各自较好地发挥了区域功能作用。
  正确处理好加快开发与科学引导的关系
  现在不少地方园区建设速度惊人,项目兼收并蓄,盲目追求规模总量。接踵而至的问题是配套设施跟不上,环境保护没保障,产业布局一个样。盐城市则把加快开发纳入科学引导的框架中,以科学引导实现高新区更好更快地开发建设。
  高质量建设基础设施。盐城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把做好基础设施工程作为高新区建设的重头戏。路网建设采用不同的四板块进行设计布局,定时定质按规定监管施工,做到绿化、路灯、管网等配套设施与道路建设齐头并进,目前初步形成4纵4横主干道和8纵8横次干道的路网构架,其中2纵2横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将在年内建成;同时设计了4个道路节点的人文景观、绿化广场和商业网带。防洪设施按照防御“五十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构造防洪体系,以桥、涵、闸、站为主体,现已建成5公里圩堤、7座圩口闸和1座桥梁,清淤河道80多公里。投资7000万元,建成110kV输变电工程。总投资3亿元、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今年10月份将投入运行,届时,盐城市高新区的工业污水、生活废水将得到全部净化。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盐城市高新区积极借鉴上海、宁波等地高新区的做法,广泛使用节能环保材料,推进绿色建筑,实行垃圾集中处理,为高新区健康开发奠定良好基础。
  高标准设置招商门槛。生态型高新区的定位,必然对入园项目提出相应标准,真正实行“招商选资”。盐城市高新区把项目的绿色环保作为最低门槛,同时要求较高的科技含量。近两年引进的项目主要是电子信息、高精机械、新能源、新材料和农产品精加工等,如新加坡锐毕利通讯电子、苏州莱迪斯特SMT、威明斯数控设备等。招商过程中,从项目洽谈开始,环保部门就先行介入严格把关,先后拒绝医药中间体、特种水泥等30多个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入园。目前引进的110多个项目投产达效的近80个,全部是符合高新区标准的放心项目,总投入达106亿元。
  高要求打造特色产业。盐城市高新区位于盐城市区以西,周边有盐都新区、盐城市经济开发区以及10多个乡镇,工业、农业、三产服务业具备较好发展基础。高新区如何才能既与周边产业相衔接,又形成自身特色,这是关系今后发展的重要课题。盐城市一方面结合市区、盐都区的产业分布现状,把高新区规划为6大特色产业园,其中工业特色园4个、农产品加工特色园1个、物流特色园1个、较好地体现了周边区域产业发展要求,也为今后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创造了先决条件;另一方面,有条件地将邻近镇(区)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向园区集中,目前迁入、划入各园区的有中科电站、垃圾发电等40家企业。盐城市高新区计划到2013年,形成6个年销售30亿元的产业集群,新增亿元规模企业100家以上,培育上市公司3家,建成2-3个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使之成为苏北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正确处理好做大企业与做优企业的关系
  企业是园区建设的部件。建设生态型高新区需要把企业做大,更需要把企业做优。
  培育绿色企业。盐城市高新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无污染的产品,两年中80家企业开发生产的200多个产品基本达到高新区规定的标准;所有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车间无烟尘、无灰尘、无粉尘,厂区内干净整洁,符合环保要求;以高新区通过环保部门环评为契机,全区绿化率要求达到24.8%。每个企业绿化率要求达到10%以上,并要限期导入ISO14000环保管理体系,到期不能达标的淘汰出区。
  突出三废利用。盐城市高新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对6个特色产业园内的企业进行科学排布,凡是废水、废气、废渣能够循环利用的企业,尽可能安排靠近,使三废得到有效利用。各园区生产生活垃圾实行集中回收,运往垃圾发电厂焚烧发电。目前盐都市高新区内已形成多条产业循环链,如邦尼公司的下脚料虾壳成为天邦饲料公司的原料,垃圾发电厂以园区内垃圾为原料,又为各园区供热供汽等,今年高新区内还将有3条产业链衔接运行。
  强化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盐城市高新区的一项刚性措施,每年都要制定节能减排总目标,并分解到每个园区、每个企业强制执行。在政策落实上,今年盐城市高新区重点敦促30家骨干企业通过ISO14000环保管理体系认证,全面落实企业清洁生产制度,严格考核节能减排实绩。对未完成规定目标的企业从重处罚,直至停产整顿,决不姑息迁就。盐城市高新区组成专门班子,对企业环保实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真正落实问责制、责任追究制,谁损害园区生态处罚谁。每月组织一次环保评价,通报结果,年终累计积分,奖优罚劣。
  正确处理好硬件投入与软件升级的关系
  硬件投入主要指基础设施,软件升级主要指优化服务。高新区开发建设必须坚持软硬结合双管齐下,以硬件投入推进软件升级,以软件升级弥补硬件不足。两年来,盐城市高新区在硬件建设上先后投入16亿元,基础设施较好地适应了项目推进的目标要求。
  在软件升级上,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服务时效不断提速。盐城市高新区办事机构把提高效能作为座右铭,千方百计提升办事效率,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服务不分昼夜,客商随叫随到。区内的建设、规划、国土和环保部门每周会办一次,对所需办理事项,明确承办要求、承办人员和办结时间。工作节奏加快,办事效率提高,原来3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3天就能办完。前不久,一个项目到省有关部门立项,按规定要求需要20天时间,结果只用一天就办妥。
  二是服务范围不断拓宽。盐城市高新区始终坚持客商至上的理念,想客商之所想,真正推行“保姆式”服务。原来服务范围只有10多项,现已增加到50多项,基本做到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现在,一个签约项目,只要客商提供相关材料,盐城市高新区就会全程免费代理服务,客商省时、省力、省钱,服务确保“百分百”满意。
  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优化服务,要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还要掌握较高的服务技能。为此,盐城市高新区每年安排人员到上海、杭州等高新区参观学习。2007年派出2批次、8名同志学习服务理念,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分期培训,重点辅导服务技能知识。目前,盐城市高新区工作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已达80%,其中1人英语达到8级,4人英语达到4级。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大大改善了盐城市高新区软硬件环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