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践行科学发展观 推动高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吉林高新区建区以来,在科技部及吉林省政府、吉林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提高经济总量为目标,以改善民生民利为落脚点,积极抢抓新机遇,在奋斗中前进,在创新中提升,创新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迅速增长。2004-2008年,吉林高新区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223亿元,工业总产值308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96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都在30%以上,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切实发挥了高新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践行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和思路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吉林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和前进方向。为使吉林高新区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切实担负起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确保区域经济增长的使命和职责。2005年初,吉林高新区开展了“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加快高新区发展”大讨论活动,确立了以思想大解放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的“四个转变”的工作思路。即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技立区、工业强区、商贸兴区;转变经营方式,适度负债,变滚动开发为集约成片开发;转变招商方式,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转变管理方式,靠制度和机制用人,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在较短时间内,破解了吉林高新区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总量小、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特色不突出等问题。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吉林高新区管委会审时度势,2008年又提出了坚持“四个发展”、推动“三区建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即坚持集约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效益发展,建设创新高新区、实力高新区、和谐高新区。2008年,吉林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完成830亿元,同比增长15.4%;工业总产值完成790亿元,同比增长14.5%;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14.8%。
  发展思路与时俱进的调整,适应了高新区面临的形势,为吉林高新区实现科学发展,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
  多措并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吉林高新区把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和项目建设,着力壮大特色产业园区,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现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化工六个主导产业。
  一是以招商增量带动总量。吉林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中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实施产业招商、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引进了一批投资额度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高新技术项目,大通集团特种起吊设备、明阳大通风电设备、凯赛7万吨生物丁醇、华微6英寸芯片、龙山集团汽车座椅、昊宇石化核电管道、渤海汽车内饰件等一批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正在建设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生物医学免疫和诊断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免疫调节生物医药制品区和医疗器材企业集中区。
  二是加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吉林高新区积极创造条件,着力培育并吸引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吉林高新区以100万辆整车生产和汽车零部件配套园区为依托,打造吉林省重要新型汽车制造基地,形成千亿元产业基地;以明阳风电、昊宇核电、大通重工、华微电子、永大集团为骨干,打造东北最大的机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百亿元产业基地;以中生集团、凯赛集团、感康制药、科伦康乃尔等为骨干,培养成国家级生物医药及保健品产业基地,形成百亿元产业基地。目前,汇集在这3个产业园区的企业,在本行业中都处于上游水平,已经形成了成长性较高的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挥政策优势,强化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高起点的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步伐。为争取国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的资金扶持,吉林高新区共组织11家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和民营科技型企业申报项目,项目总投资34亿元。其中一汽集团吉林轻型车公司等企业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项目补贴及贷款贴息支持2.5亿元。
  完善创新平台为保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吉林高新区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创新平台、测试平台的支撑作用,整合区域内同类产业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扶持,促进了企业创新集群的发展壮大。
  强化孵化器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高产业链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吉林高新区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建立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市技术转移中心,依托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大中专院校,建立了大学科技园,引入中科院力学所的“激光毛化设备”、中国科技大学“863”计划项目“基因重组纤维素酶”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
  提供一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立项目研发、试产、投产一条龙的深层次项目孵化模式。目前吉林高新区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建立了独立的研发机构,吉林华微股份、吉林永大集团、科大实用技术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建成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的孵化基地,形成了创业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软件园(国家级)、民营科技园等“一心多园”的孵化格局。吸引了包括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吉林市曼博科技有限公司的无线传感网络系统、太阳能光电池等一批高科技项目进行孵化。到2008年年底,吉林高新区企业研究开发(R&D)累计投入20.5亿元,R&D投入每年均占科技企业销售收入的5%以上。
  建立多功能研发、测试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吉林高新区建立的精细化工专业平台,目前已形成表面涂层研发中心、特种炭研发中心、膜技术研发中心、有机硅研发中心、生物化工研发中心等6个研发机构。吉林高新区建立的国家级软件园公共开发测试平台,为软件开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降低开发成本。目前吉林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226项,经营的主要产品有270余种,包括大功率晶体管、通信管理软件、电力企业管理软件、硅酸根检测表等,广泛应用于电信、电力、消防、财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园区建立的国家电力信息化技术服务联盟,联合产品互补型电力电子企业,共享信息与市场资源,围绕“数字化电力系统”,为其提供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系列配套产品。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