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台湾新竹(Xinzhu)
  新竹园区是台湾高技术产业的摇篮。新竹科技园于1976年开始筹建,1980年12月15日正式成立,是台湾第一科技园。园区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竹科技园现在的开发面积是6.32平方公里,成为孕育台湾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其IC产业更是台湾发展高技术产业成功的典范。
  1995年5月,美国《商业周刊》称新竹为亚洲的硅谷。美国《site science》杂志还把它选为近年来全球发展最快的十大科技园区中的第一名,台湾已经成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石。新竹成为台湾地区的科技产业中心,其高速发展带动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整体发展,也是台湾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使台湾从传统制造加工基地成为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基地,促使台湾从一个低成本的制造中心成功转变成为全球创新经济的高附加值的制造中心。
  近年来,新竹的GDP占台湾地区的10%左右。2004年,园区有384家企业,年销售收入323亿美元,从业人员11.3万人。园区坐落在新竹县市,距离新竹市约15分钟车程,距台北70公里,至桃园中正国际机场约50分钟,往北到基隆港,往南至台中港分别需约2小时车程。
  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世界杰出的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和制造中心。
  高端人才聚集,技术创新活跃,高效率运作的风险投资,各种高端要素聚集为新竹发展成为亚洲的硅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了政府引导发展和市场自主配置资源两种发展模式相结合的良性互动互促体制。
  良好的居住环境,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园区发展提供良好的硬环境;独特东方文化,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文化以及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等为园区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软环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