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美国斯坦福高新技术研究园

  斯坦福研究园(StanfordResearchPark)是美国第一个高技术研究园,由斯坦福研究园影响和塑造的硅谷(SiliconValley)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国高科技产业基地和知识经济的发源地,成为全球最有创造力的地区和全球高端因素最集中的地区。从上世纪50年代起,硅谷在高新技术领域通过新技术的突破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引领世界产业发展的潮流。斯坦福研究园依靠斯坦福大学雄厚的知识、技术、人才资源和出租校园土地,吸引各种企业、机构入园,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电子、航天、生物技术及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等。斯坦福研究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孵化出了一大批在全球具有深远影响的企业和产业,同时也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生产方式、经济结构、思想观念和社会体制的深刻变革。

  该研究园很快便成为大学实验室成果向园内公司进行转移的良好途径。1955年有7家公司设在研究园,1960年园内的公司已发展到32家,1970年增加到70家,目前该研究园已有90家公司,雇员已达27000余人。斯坦福研究园的创建和发展很快便成为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高技术研究园仿效的模式。

  斯坦福研究园的成功和发展迅速地影响到周围地区高技术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微电子工业的发展,使之形成了长约48公里、宽约16公里的狭长地带,成为世界最密集、规模也是最大的电子工业区,这就是闻名于世的“硅谷”的兴起。现已有上千家公司设在硅谷,其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达数百亿美元。

  斯坦福研究园在1950年时,斯坦福研究园当时的所在地还是果树遍野,周围的居民也多是制造业和农业工人,其中半数以上在罐头厂和食品加工厂工作。当时斯坦福大学的副校长弗雷德里克·特曼教授认为,一所理工科大学同时应是应用研究和发展中心,而不应只是一座象牙塔,特别是工程学的教授应与高技术的商业发展密切结合。在特曼教授的直接支持下,斯坦福大学的两名研究生休利特和帕克特便成立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电子公司,这就是今天闻名于全世界的惠普公司的前身。惠普公司现已发展成拥有约7万名雇员、5000多种产品的大公司。(来源:美国斯坦福研究园官网)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