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世界著名园区之一
  新西伯利亚科学城是世界著名的高科技园区之一,位于新西伯利亚市以南20公里处,目前拥有30个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在内的综合科研实体,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科研中心。新西伯利亚科技园是惟一由俄罗斯总统签署命令成立的科学技术园区。科技园总经理由世界著名科学家、科学院院士担任。
  园区主要承担着帮助新西伯利亚科学城的科学家创办企业,为他们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扩大国际合作范围,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服务。这里聚集了俄罗斯50%以上有实力的科学家,科研能力居俄罗斯第三位。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是一个多点分布的大规模综合性科学研究系统中心。分院包括设在新西伯利亚市、伊尔库茨克市、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托木斯克市、乌兰乌德市和雅库茨克市的各个科学中心,还包括设在其他城市的一些研究所、室。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亦称新西伯利亚科学中心,是西伯利亚分院下属几个中心中最大的一个,也是西伯利亚分院总部所在地。新西伯利亚科学中心也是科学家们公认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此间经常举办全国的、国际的大型学术会议。
  新西伯利亚科学院的顾问阿历山大说,中俄两国的科学技术交流非常频繁,各类科学合作也很多,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到这里访问过。现在,每年有500多中国学者到新西伯利亚科学院访问,同时俄方也有300多人每年到中国交流。目前,中俄已经打算在中国的长春、大连、上海等地建立科学技术园区,其中,长春的技术园区已经建立,中俄双方的合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来源:新西伯利亚科学城官网)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