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烟台高新区企业院所为我国首次火星之旅贡献重要力量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正式实施,我国深空探测迈出崭新的一步。 


    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中,位于烟台高新区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承担研制了系统管理单元、数据接口单元、工参处理单元3台分系统核心产品,以及冲击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磁强计工程化等研制任务。其中,系统管理单元是数管分系统的核心,负责接收地面发送的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并执行遥控直接指令等多项功能;数据接口单元是数管分系统进入舱数据管理的核心,负责接收环绕器转发的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完成指令和数据分配等功能。工参处理单元属于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工程测量分系统,用于完成分系统多个传感器设备的控制工作,以及测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及传输;同时该分系统还配置了冲击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用于获取探测任务过程中进入着陆阶段相关信息的采集。在产品研制过程中,513所研制团队始终以“严肃、谨慎、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确保产品质量,项目实施提前谋划、提前协调、提前跟踪,各类资源保障及时,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产品研制和交付任务。 


    在长征五号发射任务中,还首次使用了全国产化软硬件设备替代以往的进口设备,这其中包括了以自主芯片为基础的服务器、交换机、桌面终端、存储等设备以及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旗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的搭配,真正由内到外实现了信息技术领域的中国架构和中国体系,也充分印证了国产化产品能够完全满足高端行业的需求。落户在烟台高新区的CEC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即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打造涵盖“研发-智能制造-场景适配-生态培育”的全产业链结构。伴随着7月17日首批国产化产品顺利下线,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将以PKS体系为基础的国产化软硬件产品,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推动网信产业快速崛起。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