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成都高新区同一天签约快手、百度两大头部互联网企业

一个是头部短视频平台,一个是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之一,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在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开启新赛道。

    继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中移(成都)5G产业研究院、爱奇艺成都AI&大数据高级研发中心等新经济头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后,成都高新区这片新经济热土再度吸引头部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纷至沓来。6月24日上午,成都高新区分别与快手、百度签约,宣布快手直播电商全国总部项目和百度智能驾驶项目落户新川创新科技园。

新川创新科技园所在的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最具经济活力的新经济活力区,聚集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达8万余家,已培育瞪羚企业203家、独角兽企业6家。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硬核科技引领,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布局,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落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

投资30亿 快手在成都高新区布局直播电商全国总部

今年初,疫情袭来之下,“直播带货”成为各行各业逆境突围的最优选,带动线下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借助快手等互联网平台,一个数万亿元的市场得以显现。作为国民级短视频社区的快手,也正在成长为电商领域的新势力。目前,快手日活用户已经突破3亿,快手电商日活突破1亿,平台有潜在经营行为的账号超过100万。

当天的云签约仪式上,成都高新区与快手签订了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快手直播电商全国总部总投资30亿元,选址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将依托快手平台超3亿的日活用户以及在电商、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方面的技术流量优势,吸引MCN机构、知名网红及品牌商入驻,构建直播电商产业生态。

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海波表示,依托该项目,快手将积极融入成都这个最会生活、最懂生活的城市,成为构建这种独特生活美学的基因之一,下一步还将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内首个“5G+短视频产业基地”,搭建快手短视频孵化空间、短视频创作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快手培训学院,引进并培育优质文创企业、MCN机构等,逐步形成短视频产业生态,向全国、全球推广成都独有的历史文化、山水风光和城市魅力。

百度Apollo布局成都  打造四川首个智能驾驶标杆项目 

除了头部短视频平台快手,互联网巨头百度也是当天云签约仪式上的又一明星。

签约仪式上,百度Apollo宣布与成都高新区联合推动四川省第一个智能驾驶标杆项目并建设Apollo智能驾驶创新中心,该项目将联合成都当地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向市民推出包括Robotaxi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加速中国西部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形成。

据悉,此次成都高新区智能驾驶项目将由成都高新区与百度Apollo联合推动,双方合作的一期项目将在成都5G智慧城(新川创新科技园)主干道、支路以及从地铁1号线广都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慧医疗医学中心的闭环线路进行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开展Robotaxi等自动驾驶车辆试运营,为市民提供载人接驳、站点送达等多类型自动驾驶车辆运行服务。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成都是中国中西部最具活力的特大中心城市,在发展新经济方面优势明显,走在全国的前列。未来,Apollo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核心优势,加速成都高新区智能驾驶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标杆项目。”

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手、百度两大巨头选择成都高新区,并不偶然。

当前,国家加快布局“新基建”,5G、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产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成都,这座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正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成都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战略抉择,鲜明提出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加快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目前新经济已成为成都高效能治理的有力参与者,“数据+算法+算力”正在持续优化城市运行模式,推动更智慧、更现代的城市治理体系建设。

    今年3月,成都举行了“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以“场景营城产品赋能,新经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当日在线上线下同步首发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

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是国家科技部首批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当前,成都高新区正进一步强化硬核科技引领,规划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布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新经济发展方向,以发展新经济作为参与未来全球城市竞争的发力点,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两中心两地”注入强有力新动能,推动成都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级城市。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