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青岛高新区跑出高新经济“加速度”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高新区驱动对外贸易、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三驾马车”持续发力,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政策+服务”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稳中求进、逆势上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1-5月,青岛高新区北部主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1.6%,在青岛各区市中排名第一;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迅猛,全部位居各区市前列,跑出了高新经济增长的“加速度”。

  “我们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的制度优势、政策响应优势、服务优势、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优势迅速转化成高新经济增长的动能优势。”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宏观政策对疫情影响的重大利好,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保外贸稳基本盘

  “经济答卷”行稳致远

  疫情的蔓延给国际贸易蒙上了阴影,而在青岛高新区,外国企业家们的信心却依然坚定。

  外企青岛天摩亚太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因享受到退税政策的利好实现了快速复苏。该公司总经理Ekaitz Ezpeleta(雷凯之)说:“疫情期间,我们共申报退(免)税额近450万元,均实现了当日申报次日到账,退税提速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

  功能区改革后,青岛高新区灵活改变政策打法,增进服务举措,出台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11”条,从租金、税费、金融、技改等多个方面推动企业恢复生产,并成立财税金融稳外贸企业服务工作队,对外贸企业开展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高新区推出了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目前园区内企业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已达99%以上,采取先行审核、事后复核的办理方式,当前共涉及退(免)税390.67万元。”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增利说。

  截至目前,园区先后共拨付企业各类政策奖补资金1268.25万元,在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上提速增效,加速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效应释放,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赋能科技创新

  企业活力尽现

  青岛高新区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在困难时期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活力与韧性:生物医药产业1-5月份累计产值同比增长67.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2%,10余家企业累计产值增速超过100%,经济上拉作用明显。

  在日前发布的《拟认定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榜单》中,青岛高新区的汉唐生物等4家企业成功入围。

  “持续的创新能力是我们入选瞪羚的关键因素。”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说,园区也为企业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创新方面推出了从人才到项目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据悉,功能区改革后,青岛高新区建立起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对潜在的“独角兽”“瞪羚”等企业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创新创业生态活力迸发——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山东省瞪羚企业11家、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1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242家,同比增长30%;上市高企培育库入库企业12家,总数占青岛市1/5。

  创新“双招双引”

  聚势增量崛起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创新“双招双引”打法,强化平台招商,举办中国芯大会、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入中关村信息谷专业运营团队运营大荣生态科技园,吸引爱泊车等18个优质项目落户;举办了2次线上项目集中签约,共有利群商业综合体、明日世界(华东)数据中心等20个优质项目落户,总投资约260亿元。

  在人才引进方面,连续4年开展“人才特区”项目评审,为112个高端人才项目发放扶持资金2.2亿元。累计引进院士33人、海内外高层次专家62人。

  在平台建设方面,依托中科研发城、国家大学科技园等17个国家级孵化载体,累计引进中科院院所6家,建立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100余家。吸引玄机科技北方总部、大道至简等创新型企业128家、科技型项目105个、生态圈企业10余家。

  在产业链培育方面,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集群。

  据了解,疫情期间,青岛高新区通过短视频、微信群、视频会、线上批复等信息化等形式,加大网上推进项目合作力度,共梳理了总投资315亿元的20余个重点项目信息。此外,在全球资源配置领域,园区加快中以“国际客厅”建设,成立中以(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中以天梯产业创新研究院等2个平台项目签约落户,储备优质项目30余个。在政策领域,园区将出台“1+N”产业招商政策,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加快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行业新锐企业,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新的动能。


兰州高新区税银互动新升级为企业纾困解难
  本报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兰州银行在兰州高新区联合举办聚焦“六稳”“六保”、深化税银合作暨“税e通 ”产品合作备忘录签约及首批信用贷款发放仪式。

  “税e通 ”金融扶持服务项目是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和兰州银行积极探索的新型“银税互动”模式,将原来单一、分散税银贷款业务提升为批量化、集约化管理模式,实行更优惠的利率,贷款额度上限由200万元调整至500万元,贷款业务信用额度期限最长有效期为1年,信用额度内贷款期限最长为12个月。纳税人正常申报缴纳税费,信用记录良好,即可向银行提出线上融资申请,快速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将减税降费和金融扶持的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通过“税e通”项目,兰州银行将为兰州高新区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授信1.02亿元。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不断深化与银行系统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双A”企业联合宣传、定期会商沟通机制等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深化“银税互动”建立新型政、银、担、企合作模式,与19家商业银行推出“税易贷”等26个贷款产品,累计为51197户企业发放贷款2413.58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贵”问题,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甘肃省税务局和在甘银行改变传统分散、单一的融资模式,探索新型政金企合作的集中化、规模化、多元化的新型金融扶持模式,加大“银税互动”推进力度,点对点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一对一税银组团开展融资服务,1-5月,共为14083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27亿元,贷款发放额约占全国“银税互动”贷款发放额的16%。

  疫情发生后,作为甘肃省本土第一家地方法人银行,兰州银行快速响应,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单位复工复产。截至5月末,累计审批“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2.46亿元、发放9100万元;累计为市、区“抗击疫情急需资金支持名单企业”发放贷款7.9亿元。龚智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