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关村科学城“北斗+”的 无限未来

6月23日9时4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升空,至此北斗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在发射现场,有一位特殊的“观礼人”受邀见证了北斗的“圆梦时刻”。他就是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企业——北斗星通董事长兼总裁周儒欣。

  “现场见证了最后一颗北斗卫星发射,非常震撼,非常感动。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也意味着卫星导航产业进入新的全面应用的黄金时期。”周儒欣激动地说。

  因北斗而生

  “因北斗而生,伴北斗而长”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企业北斗星通,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20年来在中关村科学城这片热土上见证了北斗系统建设的全过程,发展的每一步也与北斗系统建设“三步走”紧密契合。

  2000年9月25日,北斗星通注册成立。同年10月31日,我国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首颗星成功发射。在北斗一号时期,北斗星通推动了北斗对民用开放,成为“北斗一号”民用的最大应用提供商和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7年,我国北斗二号首颗卫星发射成功,揭开了区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序幕。在北斗二号时期,北斗星通提出了向“以北斗为核心的自主技术和自有产品转型升级”的目标,引进了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和算法人才,卫星导航芯片业务达到了国内超一流、国际一流水平。

  在北斗三号期间,北斗星通收购整合了国内优势卫星导航企业及德国、加拿大两家海外公司,实现了海外布局,成为国内卫星导航应用领域最具规模的企业。

  如今,从我国首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持多系统多频点的90nm(纳米)北斗/GNSS芯片,到超过10款自主北斗芯片,再到广泛应用于测量测绘、交通运输、车辆导航、海洋渔业、灾害监测等传统领域,北斗星通自主芯片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及社会各领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已开始广泛支撑包括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物联网在内的各类新兴应用。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基于北斗的测绘设备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了测绘测量等服务,基于北斗星通自主高精度北斗芯片的定位、定向板卡、高精度定位天线等为国内多家主流无人机厂商提供配套方案。此外,全国还有数十万台北斗星通研制的基于北斗的物流终端也在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着服务。

  而由北斗星通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则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北斗+”点亮百姓生活

  北斗星通仅仅是中关村科学城“北斗+”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关村科学城很多企业在北斗应用产业链里面处于核心位置,从产业链上游的芯片、算法的研发,一直到中游的终端、系统集成,到公共平台以及下游的应用都十分完备。”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欧阳玲说。

  其中,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大推动了北斗导航在精准农业领域的应用发展。例如,可以使农机的管理调度效率提高30%以上,土地有效利用率提高7%,农作物产量提高约5%……

  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公司将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到防灾减灾上,如果遇到泥石流、山体滑坡,对于这些地质灾害,最新的科技设备可以做到预先防范。

  中关村科学城企业正通过“北斗+”赋能各行各业,点亮百姓生活。

  打造空天产业创新集群

  2020年5月,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布“可上九天揽月”项目计划,助力北斗产业发展迈入新的里程碑。

  “可上九天揽月”计划即打造空天产业集群。中关村科学城拥有发展空天产业的独特优势和雄厚基础,全国一半以上的航天领域院士及专家,航天科技、科工等国家队领军企业和顶级科研机构扎根中关村。

  特别是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以航天城为核心,集聚了五院等科研机构和北斗星通、四维图新等导航和位置服务企业,以及银河航天、千乘探索等商业航天创业企业。

  下一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打造空天产业创新集群,大力发展基于通信、导航、遥感的卫星应用及航天器研制优势产业,3年内形成500亿元规模空天产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