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青海国家高新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

5月21日,青海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筹建办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青海国家级高新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方案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西宁市市长、青海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筹建办主任张晓容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青海国家级高新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青海国家级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加快建设青海国家级高新区,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科技创新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支撑引领西宁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强大引擎。作为青藏高原上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兰西城市群三大国家级高新区之一,青海高新区服务腹地广阔,承担使命重要。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做到不留遗憾、不留败笔,努力将高新区规划建设成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青藏高原文化新窗口、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会议要求,编制好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规划,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当前,“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和“一优两高”等全省战略在高新区交汇叠加,政策优势和示范效应将进一步凸显。要以“区域所长、国家所需,走西部地区创新之路”为思路,将高新区置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大空间研究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使命,进一步厘清发展方向、目标定位。要突出优势产业发展,准确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变化,结合全省资源禀赋、高新区产业基础、西宁城市功能,深化对以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以旅游服务、科技服务为配套,以大数据、双创为驱动的“2+2+2”产业发展思路的研究分析,着力构建产业定位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产城融合联动的绿色产业体系。要合理高效利用土地,全面摸排现有土地资源,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不符合科技创新需求、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等情况的进行腾退、腾挪、整合,挖掘闲置资源,盘活存量土地。从源头抓好集约利用,严把项目准入、土地供应关口,全面提升土地资源配置的高效率和合理化。要搭建平台集聚资源,发挥区域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聚集优势,谋划搭建一批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同步开展引资引智工作,吸引企业入驻、人才集聚,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高新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西宁市委工作要求,聚焦以省属市管思路尽快理顺体制机制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创新精神,加强统筹谋划,努力在顶层设计、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在协调各方、争取支持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理顺关系上下功夫,力争早日实现正式挂牌运行,把高新区建设成彰显西宁创新特色、反映青海创新水平的科技创新新地标。

又讯近日,西宁市市长、青海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筹建办主任张晓容在先后走访调研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青藏高原药用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青海大学藏医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基础上,与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青海国家级高新区与青海大学在地缘、资源等方面有良好的互补优势和合作基础,要充分依托青海大学科研、人才、教育等方面优势,通过共建青海大学科技园等重点创新项目,实现青海国家高新区与青海大学联合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特色性、引领性的创新基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