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动态
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发展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天津滨海新区驻区单位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上榜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认证。滨海新区作为我国开发开放的桥头堡,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随着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这里的快速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从而产生出了一批叫响全国的科技创新成果。

  

  2017年,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一年。滨海新区依托着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和高校的资源,继续加快建设“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的进程。目前,该项目已获得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将作为“天河一号”的升级系统,以及未来“E级高性能计算系统”(天河三号)的原理样机,预计2018年初完成样机建设。

  而在军民融合产业创新方面,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的首批4个落地项目也在去年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飞腾处理器与麒麟操作系统2个项目已成功完成项目引进孵化。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超级计算机处理器”项目获国家经费2.29亿元。麒麟操作系统实现万余套应用。同时,可进行北斗卫星通讯的闭环演示验证的北斗民用短消息项目也在2017年底完成最简初样系统的研制。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技术在新区逐步实现了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全球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我国第一台远距离虹膜人脸一体化识别系统、第一款具有虹膜识别身份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世界首款ARM架构的FT-2000(64核)芯片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应用。随着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形成产业化能力,新区已累计孵化企业19家,在孵项目76个。此外,新区还建立了对研发机构的规范管理和调查审计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2017年共支持2.81亿元,新设立项目达43个。

  据新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新区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进一步提升区域的创新实力,加快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创建脚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