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合作动态
以智慧城市为行业视角,论跨境孵化最新动向,第24届IBI国际企业孵化器研讨班顺利收官


24届IBI国际企业孵化器研讨班于2021年10月圆满举办,来自9个国家的28位成员跨越时差,合作无界。

线上线下同步开班跨境交流热情高涨

IBI国际企业孵化器研讨班(以下简称IBI国培班)始于1998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发起、上海市科委支持、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至今每年一届从未间断,累计汇聚了600多位国内外创新创业服务载体的骨干人才。

2021年,第24届IBI国培班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普华永道和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联合承办,并得到GATEWAY(创业首站)、AABI(亚洲企业孵化协会)、iBRICS(创新金砖网络)等跨境孵化合作渠道的支持。本届IBI国培班汇聚9国28名孵化领域精英骨干,分别来自:巴西、俄罗斯、埃及、泰国、印度、越南、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线上线下的与会者通过ZOOM、微信等工具实现无障碍沟通,积极探讨交流创新创业服务事业的热点焦点,从实践问题到理论分析,互动频繁,态度真诚,气氛活泼,再一次凸显了IBI研讨班为推进跨境孵化同行交流所设定的开放度和专业度。

锁定三大主题板块深论创新孵化生态

本届IBI研讨班增设“智慧城市”为行业观察视角、开展跨境孵化业务研讨,邀请来自高校、政府、园区、产业、企业的专家代表传递知识、分享经验,以期在跨境同行间增进了解、搭建合作、长效互动,开拓共享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10月18日,高校科技园分享专场:

高校生态带动双创服务

来自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沈灏先生从高校应用研究角色视角分享了如何建立人工智能领域的垂直创新生态。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学科建设引领技术创新,与头部企业合作委培专业人才,不断探索从研究发现到产品应用的创新路径,逐步建立并完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赋能创新企业的体系。紧接着,来自慧谷创业的俞静颖女士详细介绍了作为高校的孵化器,慧谷如何利用多年的专业孵化服务经验,整合学校的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帮助高校师生及校友创业项目加速发展。通过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双创人才教育及培养的创新模式,从源头打通,助力高校的研究成果实现商业化落地。

10月20日,产业融合分享专场:

集群效应赋能跨界合作

在产业融合分享专场,我们迎来了三位资深嘉宾。来自张江科投的孙维琴女士详细介绍了高科技产业园区如何深耕垂直产业生态,以投资驱动、产业引领、创新生态,打造双创生态,并分享了协调推进跨国公司创新中心与初创企业间融通合作的工作心得,“张江模式和经验”激起一轮学员提问新热度。紧接着,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陈柏旭先生从咨询方角度介绍行业资源联动效应,并提出赋能创新企业成长的五大维度要素,激发与会者对多方可持续合作创新的思考。同时,来自普华永道香港的王君弼先生围绕“智慧城市”行业视角着重介绍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科技产业发展均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并阐明相关技术细分赛道的发展趋势,针对如何服务初创企业开拓新业务机会提出了建议。

10月22日,大企业分享专场:

转型需求激发创新协同

IBI国培班第三天聚焦大企业开发创新主题,来自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的朱敏瑛女士阐述了大企业生态架构下的功能技术平台如何助力高质量的初创企业加速成长,实践案例和技术数据令人耳目一新。一场圆桌讨论紧随其后,来自圣戈班、保时捷和普华永道的大企业嘉宾,围绕开放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嘉宾们从大企业的视角层层深入论述创新战略转型、初创企业搜寻、筛选标准比较、合作模式遴选、生态伙伴构建等各大要领,并一一对应分享了他们与初创企业共同创新的成功案例及合作心得。

本届IBI国培班毕业仪式别开生面,9国与会者线上齐聚,与现场嘉宾多轮互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安磊先生为本届IBI做闭幕致辞,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黄丽宏女士为全体与会者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为所有分享嘉宾致感谢信。

四位IBI学员代表发表了心得感想,来自加拿大红叶资本的Shane表示“智慧城市”也是加拿大的热门话题,十分感谢此次的主题分享;来自巴西科技园及孵化协会的Jadel特别提到新冠疫情带来了产业间互动交流的挑战,但跨境合作的迫切性和意义反而更加凸显;来自埃及电子研究所的Hesham教授对后续开展中埃间科技孵化业务合作提出了迫切的期望和务实的建议;来自漕河泾创业中心的马骋作为中方学员代表提出了建立IBI校友社群的良策。他们的发言都不约而同点题IBI的初心:三天的交流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全球孵化资源深度互动连结的开始。

在疫情影响跨境业务的第二年,本届IBI得以多方汇聚、热度不减,既得益于科技孵化行业天然的跨境跨界合作属性,也体现了各国各地双创服务从业者开放交流、积极热忱的合作精神。IBI国际企业孵化器研讨班也将秉持初心,继续与各国各地关注跨境孵化合作业务的同行们积极互动,聆听不同的声音、分享实践的信息、探索多样化和更多可能性!

转自: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