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倾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高度的敏锐性扭住落实不放松,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一以贯之树立“企业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所属企业,一丝不苟抓防控,全力以赴堵死角,以雷厉风行、敢打硬拼的作风,推动各孵化楼宇防控举措落地落实。

  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孵化平台,该中心管辖着创业e港、海外学子创业园、创业大厦、联创加速器、生命科学中心、赛伯乐大厦6栋楼宇,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500家,企业员工约8600人,疫情防控面临极大挑战。

  企业在哪里,防控就在哪里。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该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勇担当,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既细心防范不麻痹,又沉着面对不恐慌

  思想决定行为,收心才能收假。大连高新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该中心闻令而动,迅速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紧密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和创业中心实际,深入预研预判,全面部署安排。

  该中心领导第一时间对全体人员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大家既要细心防范不麻痹,又要沉着面对不恐慌;既要有防患未然的措施,又要有应急处置的准备;既要科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又要履职尽责迅速投入疫情防控。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全面动员下,大家立即停止休假,迅速到岗到位。综合部部长辛丹丹在庄河过年,正月初二临时决定返回市内,初三起就加班加点,全程投入防控工作。加速器工作部部长史鑫除夕当天刚回到老家黑龙江大庆市,接到中心通知后,正月初二在微信上写下“千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告别家乡亲人,连续驱车11个小时抵达大连,回到位于三丰大厦联创加速器的工作岗位上。

  由于事出紧急,因疫情防控确实无法返岗同志,都心系单位,牵挂着防控,通过远程办公、网上办公和电话办公等形式,默默无闻投入工作,全力以赴贡献力量。一时之间,创业中心整体联动,在单位的,不在单位的,都同心协力,聚焦着同一个目标开始战斗!

  一场必须胜利的战役,由此打响……

  既按照部署抓落实,又摸索新招强防控

  该中心所属企业点多面广,且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弱,由于员工比较年轻、防护意识较弱、人员管控较难等问题,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诸多挑战。在这关键时刻,如何精心呵护企业,确保一方平安?

  该中心领导有言:“要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抓紧抓实落细落小,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他们根据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先后向企业印发了《关于做好创业园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防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出一系列针对性要求,坚决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决策和措施。同时,他们编制了《大连创业园企业加班申请表》,假期加班的企业,需要提前一天以上进行申请,经严格审批同意,并作出防疫承诺后,方可进楼加班。

  在按照园区部署要求狠抓落实的同时,创业中心不断摸索疫情防控办法,坚持每日情况一研判,采取灵活开会形式,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围绕基础防控、隔离管控、复工审批、政策宣讲、物资发放、市场监管、一线保障、信息报送、错峰就餐等方面问题,反复研讨具体性措施;与3个物业公司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将中心人员与物业人员编成工作组,随时保持沟通,相互密切配合,加强联防联控。

  为切实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他们见微知著持续加大服务力度,并第一时间向上级提出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的申请,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助企业渡难关。

  同时,他们广泛发动全体人员,集思广益为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创造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该中心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内,大家同心同向,工作气氛融洽,紧张而又活泼,从中心领导到工作人员,包括物业人员,大家共享信息、共同讨论、共商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各楼宇内企业众多,电梯按键是病毒传染源,仅此一个问题,大家就梳理出好几种科学简便的防范窍门。

  既以上率下抓带动,又聚焦任务强执行

  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半点懈怠。连日来,该中心领导既注重发挥示范力,防控工作挺身在前,又强化执行力,聚焦任务跟踪问效,有效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正在因病休假的创业中心主任,立即振作精神返回工作岗位,严格按照园区部署要求,迅速作出一系列防控安排,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带动防控工作进入高速运转;副主任、主任助理都坚守工作岗位,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紧跟上级部署要求,不间断指导、督促、检查各楼宇场地做好防控工作,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到位、报送信息准确。

  领导带头,工作有劲头。该中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全体人员凝心聚力、主动作为,顽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综合部部长辛丹丹、海外人才项目部部长丁少鸥、宣传企划部部长唐亮,以及郑德品、夏鸿绪等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折不扣完成领导交待的各项任务。

  孵化器工作部部长徐前、众创空间工作部部长王梦娜、加速器工作部部长史鑫、生命科学工作部部长李化川,以及孵化器工作部副部长谷田、李恒超等同志,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姿态,围绕创业中心各楼宇的防控工作,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加班加点,组织带领相关人员,倾力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赛伯乐大厦年前刚归到创业中心管理,79家企业仍在加紧熟悉当中。创业中心展开疫情防控后,负责人武铂祥天天坚守岗位,一边紧锣密鼓熟悉企业,一边挨家挨户摸排信息,全力以赴做好大厦的疫情防控工作。

  既以上率下抓带动,又聚焦任务强执行。为切实强化责任,他们实行领导包楼责任制,分别明确各楼宇负责领导和同志,提倡工作下沉,方案要细致细致再细致,工作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为强化号令意识,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党群工作部部长李猛按照中心领导安排,每天带人到各楼宇以及加班企业巡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有针对性地作出整改要求并及时通报,促进了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既立足自身想办法,又借助外力增效率

  物资短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大困难。按照园区部署要求,创业中心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助力园区应急物资储备。

  为迅速采购到相关应急物资,中心领导带头想办法,并发动全体同志利用个人资源,开拓物资采购渠道。很快,就征集到10个比较可靠的海内外防控物资采购渠道,均有生产资质。截至目前,已到位4500个口罩、100个护目镜、500双医用手套、400公斤消毒液,22个红外线测温枪,以及部分一次性帽子、泡腾片等,另有22000个口罩及相关物资将陆续到货。

  在立足自身想办法的同时,他们第一时间面向所属企业、海外合作机构、双创服务机构等发布了《关于捐赠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倡议》。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途径,重点与200多家在孵企业、30个创业服务机构、3家海外工作站进行点对点联系,募集防控物资。海外人才项目部部长丁少鸥,在中心领导安排下一边垫款“抢购”口罩,一边积极与“海创工程”企业交流沟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批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齐维科技董事长郭方准、秘阵科技创始人孙冠桦、大华中天创始人杜宇、三宝教育创始人何全、恩基生物董事长丁岩等企业家提出10200个口罩的捐赠申请,以及多家企业捐赠了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帽子、泡腾片若干,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但当和拳拳爱心。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在卓有成效的努力下,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有力推进,在为创业中心所属企业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的同时,还为园区机关以及公安局治安大队提供了口罩、红外线测温枪等一批物资,赢得各方赞誉。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