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培育质量卓越产业集群看“高新”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高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打造技术、质量、管理创新策源地,培育形成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

  “《纲要》提出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高新区等,培育质量卓越产业集群,首先是对国家级新区、国家高新区等聚集创新资源、培养创新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的肯定,其次也是通过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贡献更大力量而提出的一种期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表示。

  自2011年科技部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建设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近日从科技部火炬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创新型产业集群147家。其中,12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位于107家国家高新区内,占比82%。2023年2月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网站发布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公示名单,46家集群入选。其中,至少31家产业集群由国家高新区培育形成。

  国家高新区持续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企业。如,天津滨海高新区新能源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汇安汇锂电池高端隔膜打破美日技术垄断,在氧化钴核心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洛阳高新区轴承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国内率先使用无软带淬火技术,研发生产大兆瓦风机双列圆锥滚子主轴承,实现了风电主轴承国产化替代,打破了盾构机刀盘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高新区积极布局,引进优质项目,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月8日,位于昆山高新区的昆山先进计算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该园区聚焦高端芯片研发设计、集成电路先进制造、高端服务器生产和工业软件研发4条重点赛道,全力打造综合算力平台和应用支持平台两大服务平台,前瞻布局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X个前沿领域,构建“4+2+X”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体系。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应该具有产业前沿的科研机构、产业标准体系、产业生态提升体系、区域优势品牌,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高新区等经济体,把这四者健全就能到达目的。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