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

讲述人: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 贾敬敦


【我与祖国同奋进】

  2021年,国家高新区顶住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总体来看,国家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2021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占2021年全国GDP的13.4%;营业收入合计47.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润总额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1%。

  国家高新区通过推行企业创新积分制等创新性举措,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数82.5万家,同比增长10.4%;高新技术企业共11.5万家,占全国高企总数的三分之一;高技术产业领域的企业达9万家,占高新区入统企业总数的50%以上。

  国家高新区还推进“双链融合”迈向更高台阶。目前已批复建设的19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主体有15家位于国家高新区,其中3个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全在高新区内;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目前110家国家高新区建有128个创新型产业集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新区成为创新发展重要引擎。2012至2021年,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速11.4%,占全国生产总值比例由10.1%提高到13.4%。2021年国家高新区的劳动生产率为全国全员劳动生产率的近3倍,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区内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的一半。国家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在外籍人才引进、天使投资税制、权限下放、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国家高新区的规模也不断壮大,区域布局更加合理。自2013年以来,国家高新区由106家新增至169家,其中中部地区国家高新区由23家增至44家,西部地区国家高新区由24家增至39家,中西部高新区占比由44.8%提升至49.1%,国家高新区的区域布局结构更加合理。

  面向未来,国家高新区将继续发挥科技企业在推进“双链”融合中的作用。不断优化区内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强化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地位,国家高新区将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强化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