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探索产业集群联盟机制,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与园区建设的协同发展,完善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联盟的运行方案,2016年12月26日,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等一行5人到昆明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以及大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机制开展调研。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昆明制药、云南白药,并在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座谈会。昆明高新区常务副主任郭松,昆药集团、白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昆明龙津药业、云南新生命干细胞、云南山灞图像传输等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联盟筹建工作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药监政策与环境方面,有待通过联盟组织的深入研讨,向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如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药品审批、药品招投标、干细胞管理监督等方面。二是新药研发技术创新水平与国外差距较大,期望联盟加大国际研发合作和国外市场拓展力度。三是国际高端人才欠缺,有待联盟搭建服务于集群发展的人才库和交流互动平台,以提升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郭松主任对组建的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联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盼。他指出,云南具有生物多样性、气候适宜的先天优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昆明高新区确立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加入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联盟,必将对昆明高新区的战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联盟的工作能够尽快运转,为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做强做大提供助力。 
   段俊虎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联盟建设的核心任务和要求。指出,联盟要强化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审批、采购、招投标、管理与监督规范等方面的研究;要在推动联合研发、联合展销、平台共建与资源共享、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要素渠道开辟、国际合作、行业自律及为会员解决特殊困难等八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段俊虎要求,企业是联盟的核心,服务于企业是联盟的根本任务,联盟要适时向政府传达行业声音,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最后,段俊虎希望联盟秘书长单位要应地方、企业、研发机构等需求,积极做好联盟运行相关准备,扎实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