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装备制造+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作现场会在泉州召开



    12月4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福建省泉州市组织召开了“装备制造+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作现场会。会议以“探索集群创新模式,助推区域产业升级”为主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二○二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通过推动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类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助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自全国15家装备制造类创新型产业集群和1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创新型产业集群的代表、集群所在地区科技主管部门的代表,以及海尔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软件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湘电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等集群骨干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主持。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福建省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和泉州“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听取了权威专家有关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的报告,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就如何实现装备制造+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还举行了集群项目跨区域合作签约仪式,9个泉州本地企业、研究机构与中关村移动互联网、合肥公共安全、洛阳轴承等集群企业的合作项目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签订了合作协议,象征着创新型产业集群跨区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工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科技部于2011年启动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型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载体,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抓手,成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无缝对接的有效方式,为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互联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32家试点集群和39家培育集群内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34546.8亿元,出口总额1432.8亿美元,实际上缴税费总额1785.3亿元内,71家集群共有企业1275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088家,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从业人员296万人,其中大专以上156.1万人,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67家,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76家;当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254件,平均每个集群243件,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848项,平均每个集群近12项。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创新型产业集群拥有规模经济效应突出、多元创新要素汇集、创新创业生态完善等优势,未来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要以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强化联盟作用、完善协同机制、激发创业活力、加强国际合作为重点,通过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