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火炬中心赴鞍山、长春调研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
    根据2015年度创新集群试点推进和督察调研工作的计划安排,科技部火炬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和张峰海处长等一行三人,于11月18日至19日,先后对辽宁激光和长春汽车电子创新型产业集群开展了实地调研、走访和督察工作。听取了国家高新区管委会2015年集群试点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相关省科技厅、市政府部门和产业链的部分骨干企业、配套企业、研究机构等分别进行座谈研讨。

    辽宁激光创新型产业集群位于鞍山高新区。2011年11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举全省之力发展激光科技产业集群的战略决策。2012年6月启动项目招商和产业园建设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奋斗,鞍山激光产业园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筹集了50亿元的投资资金,建成了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设立了智能终端器件中心、激光熔覆中心和研发中心,引进了深圳新光台电子、聚龙股份、上海光电所、哈工大研究院、吉大医疗、亚世光电等全国各地高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入驻。续建的50万平方米南北园区也陆续竣工,正在投入使用。光通讯园、医疗激光工业园、LED工业园、激光电源工业园、哈工大产业园,现已发展为集智能终端、智能制造、光通信、发光二极管、激光、网络平台及系统集成等六大板块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集群已汇集企业23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家,院士工作站3家,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2家。预计到2015年底,集群企业可达240家,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集群的辐射、聚集和倍增效应已经显现,为加速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长春汽车电子创新型产业集群,以技术创新推动区域传统结构调整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本地汽车产业在研发、生产与市场方面的优势,通过建立政、企、研、介、行业联盟五位一体的集群运行机制,完善政策环境与投融资体系,搭建技术支撑平台,缔造合理的人才梯队,培育壮大了主导产业与核心骨干企业。产品涵盖动力控制、车身电子控制、通信系统、生产管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汽车电子产品13类200余种。截至2014年底,集群企业151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9家,实现总产值96.67亿元。并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13个,注册商标108个,软件著作权408个。

    鞍山和长春两个创新集群的试点工作,在政策举措和环境营造等方面,都已探索出了成功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在推进机制和产业协同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缺陷。突出反映在中小企业准入市场的门槛、民营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的舞台、以及如何激发东北市场的活力等方面。为此,段俊虎同志在总结发言指出,要明确集群建设管理单位对集群产业的发展定位,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形成品牌效应;要强化对产业集群建设目标的战略研究,优化产业联盟的结构、分工与协同,定期组织开放性的交流活动;要围绕优势产业,加强政府对服务机构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尤其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对集群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调研工作得到了辽宁和吉林省科技厅、相关市政府部门和国家高新区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