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景德镇国家创新型直升机产业集群试点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作为我国重要的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江西省景德镇市认真贯彻科技部关于“加快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成为江西省惟一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及江西省内首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走出了一条适合景德镇直升机制造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从“高”处发力

  成功列入国家产业布局

  近年来,景德镇市紧紧抓住国家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在谋划直升机产业发展上向“高”处发力,使景德镇直升机产业跃升为国家产业布局的最高层面。

  高层次定位。随着世界各国对直升机产业展开激烈角逐,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及江西省高度关注和重点扶持,先后依托景德镇高新区成功申报了“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双国家级”产业基地。2014年,又分别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科技部批准成为江西省惟一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和江西省内首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仅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批复当年中央就下拨扶持资金1.6亿元。景德镇直升机产业成功列入国家战略布局,成为多部委鼎力支持打造的直升机产业集聚区和特色示范区。

  高起点规划。围绕打造集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为一体,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创新型直升机产业集群,景德镇聘请国内一流规划机构——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院按照“一基地三区”对景德镇航空产业进行科学规划(“一基地”即“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三区”即研发创新区、装配制造区、通航产业区。其中,研发创新区主要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直升机研发中心;装配制造区重点建设成为直升机重要的配套产业基地;通航产业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通航业务的重点区域),并将直升机产业基地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对规划范围内的用地实行严格控制和审批,为直升机产业发展进行科学的“排兵布阵”。

  高水平发展。按照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景德镇市积极推动直升机产业体系从单一军品研制体系向军民融合发展产业体系转变。在支持昌飞公司、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简称602所)发展的同时,以民用整机项目的引进为突破口,先后依托江西直升机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了比利时Dynali公司两款直升机、意大利K4A公司的KA-2HT 型直升机。其中,昌兴公司引进的意大利YOYO直升机已完成组装并成功首飞,江直投公司引进的Dynali H3轻型直升机改装成为国内首款专用农林航化植保直升机并通过了农业部专家评审验收及交付,同时完成了目前国内最大吨位无人直升机的设计工作。从“军用”到“民用”,军民融合发展使景德镇直升机产业纲举目张、满盘皆活。

  做“大”文章

  抓关键环节求重点突破

  在推进直升机产业发展过程中,景德镇市以开放的心态、国际化的视野,牢牢把握产业培育发展关键环节,力求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做大平台。作为景德镇市航空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景德镇高新区明确“航空立区”的战略规划。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景德镇高新区强力推进扩园强区,新增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景德镇高新区8条主干道相继开工建设,其中5条已基本完成。连接“总装园”和“零配件园”的路桥工程正抓紧推进,“装配制造区”的一江两岸防洪堤坝及排涝工程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园区框架迅速拉开,为直升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积极引进大企业。景德镇高新区着眼“投资近百亿、制造数百架飞机”的“双百工程”,在引进大项目上狠下功夫。2014年,借助第十届珠海航展国际性大舞台,在“江西景德镇直升机产业集聚发展推介会”上,北汽集团投资60亿元重组江直投公司项目成功签约,成立了北通航江直公司。目前,主厂房建设工程已启动,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景德镇从仅有的1家主机厂发展为3家整机生产企业,带动了一批机加、航电、传动、旋翼、复合材料等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了“一军二民”多个整机厂齐头并进、一批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规模化产业集群。

  争抢大市场。在推进直升机产业发展中,景德镇高新区始终立足全球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和融入到国际直升机合作生产体系中,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抢占国际合作发展高地。目前,在引进意大利K4A公司规划建设150架整机产能的同时,完成了技术人员和飞行员的培训工作;北通航江直公司成功争取到比利时Dynali公司大中华区独家总代理以及北汽集团与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签约的AW139、AW169、AW189等3款机型生产项目,提升了整机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快了景德镇直升机产业的国际化、市场化步伐。

  以“快”制胜

  全速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近年来,直升机产业已成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安等地争相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已有航空产业园140余家。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景德镇市牢牢树立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历史责任感,咬定项目不放松,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景德镇市已有航空产业企业近50家,基本形成了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局面。

  加强调度抓推进。为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厂所融合”优势,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倾尽全力支持中航工业昌飞公司和602所发展,筹集专项资金1.5亿元。目前,该直升机总装扩批项目建设顺利,多个厂房均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面积将超过15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支持解决602所直升机研发平台200余亩项目用地以及南河大桥建设。建立景德镇直升机产业集聚发展区域试点领导及其办公室经常性调度机制和月通报制度,将直升机产业项目全部参照“市重点工程项目”管理调度,出台《江西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管理办法》,重点向大项目倾斜,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经济社会效益。

  落实责任抓推进。景德镇高新区作为景德镇市直升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始终把项目作为事关园区发展的关键所在,强化责任担当抓项目推进,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三个一”周通报制度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人马、一个实施方案、一个奖惩办法”的“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压茬推进。去年园区有14家航空企业落户并相继开工建设,其中昌河航设和华通航空两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改进作风抓推进。景德镇高新区坚持以务实高效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景德镇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沉到一线,与全区干部一道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为抓好航空产业园建设,确保项目早落户、早开工,去年拓展开发面积2.93平方公里,完成场地平整土方量近240万立方,新增2000余亩土地。

  靠“新”领先

  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直升机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必须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大投入上求突破,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景德镇市紧紧依托昌飞公司、602所等企业单位,以重点实验室及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着力点,以完善产学研体系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了总体气动、结构强度、旋翼设计、信息技术等40多个专业和16个系统设计实验研究室,建设了602所、昌河航空、景航锻铸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形成了从1-13吨多平台、多系列机型较为完整的直升机型谱,多个型号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直升机领域的空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武直十”直升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充分代表了景德镇直升机研发水平。

  在提升人才培育与引进方面下大力气。为加快形成直升机产业“人才洼地”,景德镇市一方面大力实施项目引进与人才引进同步进行,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同步提升“两个同步”战略。依托昌飞、602所、北通航江直公司、昌兴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与国际知名航空企业合作,引进国外专家和技术人才,昌飞公司与美国西科斯基和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的专家合作,培养了一批顶尖技术人才,602所拥有各类科技人员千余人,北通航江直公司、昌兴公司、景航锻铸等企业引进和培养了数百名高级技术人员,为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景德镇学院与北航共建航空专业、设立景德镇直升机研究院以及选派优秀人才挂职锻炼等多个合作事项,进一步打造具备国内一流的完整的直升机研发、制造体系和富有行业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

  在创新投融资体系上做文章。从直升机产业发展的规律看,只有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在争取国家各类资金扶持的同时,景德镇市不断创新直升机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快组建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引进战略合作方,争取建立足以支撑国家创新型直升机产业集群发展的基金规模,并面向全国进行直升机产业基金投放,带动全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真正使景德镇国家创新型直升机产业集群试点成为国家级试点示范区。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