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济宁高效传动与智能铲运机械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济宁高效传动与智能铲运机械产业集群是济宁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铲运机械制造骨干企业130多家,配套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7家。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
    济宁是全国六大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之一,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区域工业中心城市。济宁高效传动与智能铲运机械产业集群聚集了济宁市90%以上的大中型铲运机械及其配套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据济宁市半壁江山,在地方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发挥着重要的带动、引领和示范作用。
    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推土机、挖掘机、载重机、平地机、道路机械等5大系列主机产品。主机生产企业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重建机(济宁)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有限公司、山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小松山东(中国)有限公司等87家大型企业,主要产品涵盖推土机、挖掘机、吊管机、推耙机、平地机、装载机、压路机、垃圾压实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混凝土臂架式泵车、履带起重机等近150个不同的规格型号产品。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有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伊顿液压系统(济宁)有限公司、力科液压、精锐液压、新高乡液压、小松履带、山推欧亚陀、山推机械、松基工程、山推胜方、大川重工、松岳机械、力源机械等80多家企业,产品涵盖液压油缸、旋转接头、底盘件(履带、支重轮、引导轮、托链轮、驱动轮、轮轴、油缸、链轨等)、结构件(动臂、斗杆、铲斗、挖斗等)、驾驶室总成等。
    集群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形成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济宁国家高新区通过平台、人才、资本、新型商业模式等核心创新要素的聚合,建成了15个开放共享的行业公共技术平台,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机构发展到126家,山推股份等8家企业牵头或参与省级技术创新联盟。2013年共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230多项,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实现翻番增长,专利的质量、结构和档次得到大幅度提高,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55.6%、188%。山推集团是我国“大国重器”系列专题重点介绍的企业之一,山推国际研发中心拥有全国唯一的工程机械变矩器液力试验平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铲土运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了集产品开发设计、实验、试制、验证和基础性研究、应用于一体的完整的研发体系,是我区重点支持的行业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丰硕,共同建设了浙江大学-泰丰液压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院济宁分院,承担了国家“工业强基战略研究”课题,重点研发高性能替代进口的关键部件的二通插装阀及高性能液压元件,打破了二通插装阀一直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指导工作时给予极高的评价:泰丰是一个发展形势很好的新型的民族液压企业,这里我看到了中国的插装阀走向世界的希望。
    集群发展目标:以解决制约我国铲运机械高端发展的传动系统关键技术为突破,通过自主创新与产业集群的融合发展,推动传动系统研发及信息化技术推广应用,打造全球最大的铲运机械研发和生产基地。


二、集群产业链图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