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海西盐湖化工特色循环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集群概况
    2011年11月,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创新型盐湖化工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正式批准列入了首批41家国家级试点培育单位,这是西部地区唯一入围的非国家级高新区内的产业集群试点单位,也是科技部对口支援青海藏区的重要举措。科技部的支持和重视,使得盐湖循环经济加速发展。截止2013年底,集群企业498家,盐湖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完成426.7亿元,主导产业增加值106.9亿元,授权专利30项。依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这一载体,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乌兰等工业园区日趋形成特色鲜明、分工合理的产业格局,盐湖特色产业集群配套产业初步形成。盐湖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企业内部层面、企业之间、园区之间配套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与西宁(国家)技术经济开发区之间配套四个层面的协作关系。
    目前,集群已拥有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技术创新联盟;7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创新型企业(其中创新型企业2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家) 、7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创新平台、3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
    集群建设单位认真落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指南》精神,根据柴达木盐湖资源禀赋和和开发现状,全面实施以钾盐开发为主线,以镁、锂、硼、锶等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战略,逐步形成以钾矿资源开发为龙头,镁、锂等资源综合利用、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集群通过引进、消化先进技术和设备,对电解金属镁、镁合金、阻燃剂氢氧化镁及MTO等关键技术和接点技术进行攻关创新并取得重大突破。融合油气化工、煤化工,建设规模合理匹配的耗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提高综合利用能力和经济效益。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成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高科技支撑和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扶持盐湖特色科技型企业发展。到2015年末,力争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
    柴达木地区盐湖资源类型有氯化物型、硫酸盐型和混合型,盐湖中主要成分为钠、镁、钾盐,还伴有硼、锂、铷、铯、锶等微量元素,根据盐湖资源类型和特点,确定综合利用的技术方案和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察尔汗盐湖为主的氯化钾生产和镁资源综合利用,以东西台为主的锂盐开发格局,未来还将强化技术开发、引进和消化,大力开发硫酸盐型盐湖生产硫酸钾和硫酸钾镁肥,提高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壮大钾肥基础产业,扩大氯化钾生产规模的同时,丰富钾肥品种,重点发展硫酸钾、硫酸钾镁肥。实现提钾老卤的规模化利用,建设金属镁、镁系合金、氢氧化镁阻燃剂和氧化镁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扩大碳酸锂产能,延伸锂盐精细产品和锂电池材料。天青石资源开发产品结构升级,以与盐湖资源开发的融合和关联技术开发为先导,突破天青石资源开发生产工业碳酸锶的单一模式,加快氯化锶、高纯碳酸锶、氢氧化锶等精细产品和金属锶、锶合金、钛酸锶、锶铁氧体和晶须等功能材料开发和生产。稳步发展“两碱”和氯酸盐产业,扩大纯碱生产规模,加快烧碱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盐湖特色新兴材料产业,集成盐湖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产业的镁、锂、硼、锶等原料优势,建设盐湖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依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做大做强钾肥产业,着力打造镁盐产业,重点培育锂盐产业,稳步拓展钠盐和“两碱”产业,加快发展锶盐产业,逐步壮大硼化工产业,延伸产业链。
     以平衡盐湖化工副产氯气、氯化氢气体为主线,重点发展聚氯乙烯、氯化聚氯乙烯、甲烷氯化物、氯磺酸、磺酰化系列产品及产业群,建成全国新兴聚氯乙烯生产加工基地及氯(气)盐产品生产基地。
    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配套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做好生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到2015年,高新企业数由目前的3%增加到20%;科技型企业由目前的5%增加到50%。 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增加到3家以上;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增加到8家以上,建成柴达木科技创新园等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管理高效、专业配置合理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及公共科技服务平台。

二、 集群产业链

扩大盐湖钾资源开发的途径


 

以水氯镁石为原料的镁综合利用产业链

 



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工艺流程及锂材料深加工产业链

 

天青石资源开发及深加工产业链

重点发展的镁锂硼新材料产品

 

“两碱”和氯酸盐产业链

 

有机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三、集群图片

创新型盐湖产业集群启动仪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