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十堰商用车及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 集群概况
    十堰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位于中国商用车之都----湖北省十堰市,是湖北乃至我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是鄂、豫、陕、渝四省、市地区的中心城市。2012年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2012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
    截止2013年底,集群内拥有整车及各类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5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5家,可生产80多种车型,涵盖重、中、轻、微、专、特等全系类车型。集群形成了以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东风实业公司等为主的龙头企业,湖北十堰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天运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东风(十堰)特汽客车有限公司等为骨干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以铸造、锻造——加工(冲压、焊接)等——热处理——喷涂——检验——装车——销售——服务完整产业链;有力的推动了集群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汽车原材料(钢材、橡胶、石化、涂料等)、制造装备、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等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条;加快了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科技进步。
    集群创新优势突出、各类创新要素聚集。目前,集群内已建成国家火炬计划十堰汽车关键零部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中国(十堰)商用车零部件公共技术与信息等2所技术服务平台,1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3家金融机构、4家担保公司和贷款公司,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120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58人,试验检测平台3个,获得专利1200项,其中发明专利110件,登记科技成果125个。
    集群内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截止目前,产业集群内现已成功合作高性能复合材料发动机缸盖罩项目、风神发动机用燃料气体喷射阀项目、汽车发动机曲轴扭振减振器项目、发动机压力传感器项目等产学研项目82个。在此基础上,产业集群内每年新增产学研项目25个。
    集群内建有湖北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院士工作站和多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目前,集群有两院士2人,留学回国人员19人,博士生21人,硕士生58人,中级职称以上521人。
    集群鲜明的产业特色、系统的创新平台,有力支撑了产业集群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3年,集群企业实现总产值67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21亿元,净利润32亿元,上缴税金16亿元,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二、 集群发展目标
    未来,十堰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将面向零部件产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统筹创新资源,通过项目牵引、投资驱动、平台支撑和政策促进,引导企业突破一大批产业关键技术,借此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分类型指导、分阶段扶持、分方向培植一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企业和细分市场龙头企业。通过3~5年的建设,集群产业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加速升级,整体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基本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商用车零部件产业创新中心。

 
三、集群产业链图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