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江宁智能电网创新型产业集群

一、产业集群情况介绍
    近年来,江宁智能电网产业按照“政府引导、全面规划、市场运作、多元互补、政策支持、资源共享”的建设理念,大力实施各项扶持举措,不断延长完善产业链,积极构建创新服务平台,全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推动智能电网产业集群发展。
    集群目前已集聚以国网电科院、南瑞继保、国电南自、中电电气、环宇集团、新联电子、光一科技、西门子电力等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为龙头的287家智能电网企业,其中上市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132家,年收入超亿元的企业62家,2013年智能电网产业总产值达508亿元,同期增长18%,占江宁区工业经济总量的17.4%,已跃升为全区重要的新兴支柱产业。2013年江宁区智能电网产业产值占南京市总体比重近80%,占全省近1/4份额。
    2013年,集群智能电网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6%,拥有包括薛禹胜、沈国荣、潘垣等3位知名院士在内的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其中高级技术人员超过600名。2013年产业集群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12项,智能电网产业专利申请量达1384件,其中发明专利371件,授权专利达50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2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73项,主导制定智能电网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近43项,培育中国名牌2项,江苏省名牌或著名商标8项。产业集群近80%的规模以上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6家,博士后工作站8家。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基地——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基地已建成,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交直流高电压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测控、通信与信息工程、智能一次设备和电力电子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由国网电科院、东南大学、南京供电公司、华能金陵电厂、国电南自、大全集团等16家单位共同倡议成立的南京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过一年多来的发展和推进,成员单位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8个,获批项目资金9000多万元,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20余次,组织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300多名专家学者来我区对接交流,签订合作协议31项,协议金额1亿多元。
    产业集群拥有一批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项目。高压、超高压输变电控制、电厂、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和保护系统、电厂煤质在线检测系统、节能型变压器、远程电力控制设备等产品和技术市场占有率较高。南瑞继保、金智科技分别为国内最大200千伏以上电力控制保护产品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电厂设备保护装置及监控系统供应商。自动控制技术与传统电力一次设备紧密结合,一批电力智能一次设备打破国外产品技术垄断,电站智能测控处于国内技术创新的核心地位,煤质成分在线检测系统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电站锅炉飞灰含碳量在线检测装置国内市场占用率在50%以上。
    下一步,江宁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国内外智能电网产业发展趋势,加强智能电网产业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以江宁开发区为核心,以滨江开发区、东山等为两翼,打造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格局,围绕建设中国智能电网产业的“五大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标准质量中心、产业研发制造中心、人才培养集聚中心、应用示范中心,着力打造成国内首个以智能电网自主技术研发、核心装备制造、关键产品检测为主的科研和产业基地,迅速成长为超千亿级的智能电网产业集群。

二、集群产业链图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