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齐齐哈尔重型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齐齐哈尔是国家老装备工业基地,也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重点城市。重型数控产业集群不仅是齐齐哈尔市的经济支柱,而且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已经成为国家重型数控装备制造基地,在国内处于极其重要地位。
    目前集群企业总数发展到82家,其中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10亿元以上3家、亿元以上10家,规模以上企业28家。集群内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重, 有被誉为“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有位居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前列的齐重数控、齐二机床集团,有中国铁路货车、起重机设计制造领军企业的齐轨道交通装备公司。集群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其中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集群企业每年获得国家专利300余项,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以35%以上的速度增长。
集群内主导产品涉及重型冶金成套设备、锻压成套设备、矿用挖掘机、石油化工设备、重型数控车床、重型数控机械压力机、铁路货车、特殊钢材等上百类数千个品种。
    2013年,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259 亿元、工业增加值67.6亿元、利税14.85亿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11.6%、17.5%和12.5%。占齐齐哈尔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1%,解决了1.6万个就业岗位,对齐齐哈尔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集群内建设了黑龙江省装备制造行业网络化制造平台,实现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向导,以核心企业为盟主,通过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技术、信息技术和集成技术实现企业供应链的构建、计划与运营。集群内现有齐齐哈尔科技企业孵化中心、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创业中心两个省级孵化器,以及由齐齐高新区管委会全资建设6万平米创业大厦,有齐齐哈尔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铁锋区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生产力促进中心,可为企业提供孵化、研发、人才、融资、培训、信息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集群有6家国家级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中心,2010年国家能源局批准一重建设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2013年科技部批准齐轨公司建设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企业获批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通过推动“政产学研金介”产学研合作,着力构建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一是建设孵化载体,2013年投资3.5亿元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占地面积42220平方米,建筑面积63300平方米,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完善了原有齐齐哈尔市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富拉尔基区科技企业创业中心两家省级孵化器的孵化功能,两家孵化器在孵企业2013年共实现产值5.15亿元。二是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齐轨交通承担的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立项建设,黑龙江省金属材料物理性能测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省工程中心获得批准开始建设。三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定了《齐齐哈尔科技成果招商及转化对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集中科技研发扶持资金,重点支持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重点攻关项目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促进“钢铁板材试样加工节材生产线”等20多个项目顺利实现了产业化。
    坚持激活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围绕高成长性企业的扩张发展需求,集约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金融资源、技术资源、商务资源、创新资源向产业前沿、产业应用和骨干企业集聚。一是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制定出台人才政策,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引进生产管理、专业技术、专业技能等各类人才3000多人。二是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引进银行、保险、担保、证券、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机构,加强银企合作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开展专利权质押担保服务,帮助企业融资7.5亿元。三是提高科技服务能力。聘请专业策划机构,帮助骨干企业研究行业趋势、发展定位、商业模式和经营策略,加强市场开拓、投融资和产业对接服务,扶持中国一重、齐轨装备、齐重数控等装备产业骨干企业树品牌,实施3700mm筒节轧机、重载快捷铁路货车等项目12个。

 
二、集群发展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齐齐哈尔重型数控产业集群将按照国家科技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聚焦产业方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创新能级,打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15年,齐齐哈尔重型数控产业集群企业产值突破400亿元,把集群建设成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骨干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布局科学合理的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装备制造业集群。

 
三、集群产业链图


重型数控机床产业链


重型数控机床产业链配套协作关系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