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丰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一、集群发展现状
    北京市丰台区既是北京轨道交通的重要枢纽,也是轨道交通产业重要的发源地和聚集地。丰台轨道交通产业2009年获批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0年成立了北京国家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设立了国内第一支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基石基金;2013年获批北京市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并列入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单位名单。
    丰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内的企业主要聚集在中关村丰台园。丰台园扩区后总体规划面积17.63平方公里,由东区、西区、科技孵化一条街和扩区后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永定河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二七车辆厂、二七机车厂、首钢动漫产业园、应急救援创新园组成,2013年全园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295.6亿元。
    集群目前已集聚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世界500强排名第86位)、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京津城际股份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南车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16家轨道交通重点企业,2013年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上市公司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形成了轨道交通研发、工程、信号、制造、检修等产业链条完整、上下游配套齐全的特色和优势,在我国的轨道交通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截止到2013年底,集群企业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到219件,居国内同行前列。2011-2013年,集群企业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7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国家火炬计划4项,具备全国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化前景好的项目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例如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的弯臂式地坑同步架车机,结束了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地坑式架车机自主知识产权制造的历史,填补了国际上没有16编组动车地坑式同步架车机架车一次成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动车检修装备占据世界领先水平,并创造兼容车型多、架车长度长和同步精度高3项世界之最;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参建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突破三大技术难题;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出国内首台地铁打磨车,研制的时速160公里接触网多功能综合作业车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铁救护车。
    创新体系健全,集群现拥有1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家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高能耗电机变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城轨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二七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维护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市高速铁路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东方国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主导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自天正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东方国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北京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集群内有大量的轨道交通的高端专业人才,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 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5名、国家勘测设计大师5 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员285名。
    丰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将紧抓高铁建设和城际、城轨交通快速发展、铁路安全保障系统投入增加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和现有企业资源优势,通过科学的产业规划和完善的政府引导机制,加快建设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促使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在立足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做大做强,形成国内外知名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高端产业集聚地,成为引领国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名片及品牌。

二、集群产业链图


三、领导关怀

2013年11月2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视察


2010年1月6日,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来到丰台园轨道交通企业――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视察,郭金龙(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王安顺(现任北京市市长)一同调研


2011年6月22日,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现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到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