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产业集群是新形势下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制定科学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整合资源,鼓励集群创新;建立完善特色产业基地支撑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业竞争力。
  “九五”以来,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进入跨越发展阶段。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膨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快速形成,特色产业基地不断涌现。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中也受到诸如研发能力、风险投资总量和人才的制约,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是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有效途径。
  产业集群是新形势下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
  产业集群作为当前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的一大热点问题,是指在某一个特定领域中(通常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从而形成一群相互关联的公司、供应商、关联产业和专业化的制度和协会的现象。
  产业集群本身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势。
  产业集群有利于形成专业化协作与分工。产业集群形成的专业化体现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整个集群致力于同一产业;第二个层次是集群企业基于生产链的不同环节而分工协作。这种专业化分工有利于不同区域、不同企业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竞争与协作中扬长避短。
  产业集群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产业集群使得生产线上的各个环节都变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各个环节的生产与经营都根据效率与经济原则进行广泛的分工与合作,从而大幅降低产品的交易成本。
  产业集群有利于技术创新。产业集群的主体是中小企业,受资金规模等因素影响,单个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较弱,但当他们进行有机的集聚时,会产生邻近效应和社会化效应,从而有利于技术的创新。
  产业集群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中小企业往往缺乏新产品开发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生产和资金规模难以承担新产品开发所带来的风险。当中小企业进行集群生产和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合作后,可以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产品开发、市场行情等方面的信息,必然使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大降低。
  产业集群能有效地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集群内上游企业之间、下游企业之间,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之间进行细致而紧密的分工与合作,有利于产品的创新与产业的升级,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又正是保持集群长期竞争优势的制高点。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措施
  对于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把自主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健全基地技术创新服务体系,要加强对基地自主创新的组织协调,不断优化有利于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发展的环境。
  制定科学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产业集群的发展要依靠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推动,政府的职能应该是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集群政策和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今后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领域和重点区域,划分几个区域,根据现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状况,实施重点发展,通过优惠的经济政策鼓励技术、产品相同的企业联合、兼并、重组,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同时要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在技术创新、金融信贷、土地、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要加强产业发展前沿、国际先进技术、产业组织模式等研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定位、发展重点和目标,为基地内外的企业、机构和人才指明方向;要高度重视骨干企业和关联企业的互动以及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
  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强企业间的前向和后向联系,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按照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大力提倡发展产业链经济,搞好科技招商尤其是产业链招商,发展延伸产业链的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拉长产业链条,引导产业内部分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并围绕主导产业链培育和完善地方产业配套体系,通过主导产业的集聚和扩散效应,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整合资源,鼓励集群创新。特色产业基地要通过政府引导,推动产学研合作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要大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商业协会等产业组织的建设,提高基地企业之间的聚合程度和集聚效应;要重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地产业配套和产业提升提供后备力量;要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对集群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在土地、资金、人才引进、税收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引进外来人才尤其是归国人员,大力促进企业与大学和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
  建立完善特色产业基地支撑服务体系。地方政府要优化对基地建设的布局,强化财政、金融、科技等政策工具对基地的倾斜和扶持;加强政府及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及长效服务机制的建立;要做好特色产业基地的产业组织及分析评估工作,为政策制定与目标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同时,要努力完善区域市场体系。地方政府要尽力完善中间产品市场、资金市场、人才市场、技术市场,降低市场交易费用,进行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逐步改善地方要素市场,通过市场法规和执法监督,有效减少市场中的不正当行为,鼓励公平竞争。
  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业竞争力。在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中,应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深入开展产业和社会发展急需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调查和预见性研究,提升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应建设以政府为主导的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使风险投资业真正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的资金支持体系,以此提高企业的科技生产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提升整个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