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人才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经做过一篇关于“脑力战争”的特别报道,认为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的文化经济时代,人才是最受欢迎、最为短缺的资源。当今时代,一个产业群或经济体,能否创造竞争优势,关键在于能否吸引人力资本或人才。
  2006年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进入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升级转型阶段,主要表现为:沿海的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其中心区域,以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把传统的以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为主的产业向周边和中西部地区转移,向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普遍采取的都是一种基于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人才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视,各地为吸引高端人才,纷纷出台一系列措施。
  不过,在产业集群特别是高端产业集群的发展过程中,人才政策的实践有两个问题应该深入思考:一是如何看待人才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地位;二是应当如何吸引人才并发挥人才的作用。
  人才决定高端产业集群的分布
  按照传统理论中人随资本走的说法,一个地区能够吸引、保持或发展产业或企业,就能够提供就业岗位与薪酬待遇,也就能够吸引并留住人才。但由于人才的地点选择、产业集聚是由产业的地点选择所决定的,所以在传统理论看来,人才在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地位只是作为产业区位选择的一个应变量来发挥支撑作用。
  这种传统理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一是人才在空间上有充分的流动性,否则很难做到人随资本走;二是人才是就业岗位的结束者,而不是就业岗位的创造者。
  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第一个前提即人才的充分流动性,越来越得到满足。关键在于第二个前提,即人才是就业岗位的结束者而不是创作者。对于以自然资源、廉价劳动力等低级生产要素,或者是投资驱动的传统产业或产业集群来说,第二个前提是存在的。但是,在以创意、创新、创业驱动的文化产业经济时代,也就是说对高端产业集群来说,这个前提就不复存在。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汉兹公共政策管理学院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RichardFlorida)在2002年出版的《创意新贵》一书中提出了“创意资本”的理论,认为由创新、创意导向的一些高端产业及其产业集群,发展关键决定于3个“T”,即科技知识(Technology)、人才(Talent)和包容(Tolerate)。这其中最关键的是人才,因为无论是科技还是包容,或其他创新要素,都由人才掌控,所以人才是高端产业群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基于此,理查德·佛罗里达认为,在文化经济时代,对于高端产业和高端产业集群的发展来说,第一位的是人才,人才的区位选择、地点选择,人才的地理分布、区域分布,决定产业发展的形势,即决定产业的区位选择、空间分布。
  可以说,人才的区位选择决定了高端产业及其产业集群的区位和发展。例如美国硅谷、我国的中关村,之所以会出现在目前所在的地方,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那里紧临大学,有人才。因此,人才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地位,不仅仅是作为应变量的支撑作用,更重要的是作为自变量的引领作用。所以,要促进高端产业集群的发展,就要发挥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制度创新促进人才作用的发挥
  观察全球各国各地区的做法,发挥人才在高端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四种方法。
  第一,收入补贴,包括对人才提供高额薪水、安家费、住房补贴等。这是目前我国非常普遍的一种做法,对于吸引、留住和发挥人才的作用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三方面的问题。首先,用公共收入补贴收入本来就较高的人才,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容易引起单位内部和社会关系的失衡。其次,真正的人才更注重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是照顾和优惠。他们更看重的是公平的发展,使其有能力去做成事,并公平地得到自己应得的报酬。再次,有收入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好的生活品质。如果居住的地方品质较差,那么相应的生活质量也很难得到提高。因此,通过收入补贴的方法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作用是相当有限的。
  第二,增加发挥人才作用的服务支持,包括资金、能力、知识、技术平台和社会支持等。我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一直重视增加发挥人才作用的各种服务支持,目前也建立了很多相关平台,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有效地支撑人才发挥作用,如我国很多实验室的先进程度不亚于先进国家的水平,但也是并没有取得一流的创新创意创业成果,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也说明这些服务支持还未能很好的支撑人才发挥作用。
  第三,创新制度或创新体制机制作用的发挥。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利用制度等,但还缺乏知识产权的运用机制。高端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知识产权的运用,而我国在这方面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缺乏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就业市场或市场准入制度。
  第四,提升地方品质。科技人才、文化创意人才和企业家之所以会集聚在特定区域,是因为这个区域具有独特的、有吸引力的地方品质。按照理查德·佛罗里达的看法,这种地方品质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创造创新的生活环境。人才集聚的地方大都是建筑环境很有创意,治安环境很优越的地方,如美国的硅谷;二是这种环境一定是各种不同文化背景、教育背景、民族背景的汇集地,来自不同背景的多元化的人物可以进行交流、碰撞,激发创新、创意;三是有丰富的文化、艺术、户外活动,能够创造生动活泼、有创意的休闲文化。所以,无论是从吸引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还是从政策的公平性来看,都应该高度重视地方品质的提升。
  总之,对于人才作用的发挥,我国以往强调收益补贴、增加资产,但相对忽视制度创新,所以目前的教育体制、人事体制成为改革的最后“堡垒”之一。因此,今后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强调制度创新,提升地方品质,把发挥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从主要依靠收益补贴、增加资产,转移到主要依靠制度创新或提升地方品质的轨道上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