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世界各国产业集群的发展之路
  国内外研究表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产业集群都是经济活动中的普遍现象,即使是在科技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越是需要新知识的行业越倾向于集群。
  国际上的产业集群源于何时无人考证。据首先注意到产业集群现象并于1890年首次以“产业区”概念来命名的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考证,早在1250年就有生产集中现象的记载。在马歇尔时代,不仅在英国的曼彻斯特、兰开夏等地出现了多个不同的产业集群,在德国的奥芬堡与海德堡也已形成了较大的印刷机械产业集群。随着欧美一些国家陆续进入并完成工业化,产业集群在这些国家大量出现并成型。当哈佛大学的波特教授在1990年用“产业集群”概念来界定生产的地域集中现象时,产业集群已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生根了。
  在当今的世界经济版图上,由于大量产业集群的存在,形成了色彩斑斓、块状明显的“经济马赛克”,世界财富的绝大多数都是在这些块状区域内被创造出来的。
  纵观世界各国的产业集群的发展之路,主要经验有:
  政府重视并发挥作用。在产业集群发展中,政府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既要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为本地企业家的创业和外地企业家的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外地客户前来采购提供尽可能的便利,还要创造合理的制度环境,增进厂商之间的信任,丰富本地的社会资本,协调厂商之间的共同行动,催生厂商之间良性的竞争与合作格局。同时也要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促进产业集群的成长与升级。产业集群是一个地域性的综合体组织,它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合行动,共同调整与制订经济政策,才能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
  一定要与本国工业化进程相辅相成。从产业集群发展较早的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情况看,产业集群的发展与工业化进程有着紧密联系。这表明,工业化进程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发展,而产业集群又推动了工业化进程,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要有战略远见。产业集群能够提升本地产业的竞争优势,拉动本地的经济增长,推动工业化进程,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这都是国际产业集群发展不争的事实。此外,产业集群可以作为“大企业病”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能够促进区域创新系统,等等。这一切表明,产业集群的功能绝非单一,而是可以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式。
  要大力发挥产业集群的辐射效应。产业集群之所以出现并蔚然成风,根本点在于产业集群能够产生并释放出“集体效率”的集群效应。在美国、德国与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很多产业集群中,企业之间的合作程度都很高,这些产业集群表现出很强的竞争优势。
  走自由发展和“规划”发展之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产业集群都是通过企业的衍生与扎堆等方式逐步自发形成的,这并不意味着产业集群只能事后被发现。实际上,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战略方式的产业集群,完全可以通过有意识地规划发展而成。班加罗尔软件产业集群的成功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在“平地而起”的产业集群规划发展过程中,关键点是要根据本地特性选择一个合适的产业,引入或培育出一个具有较强衍生能力或具有一定示范性的关键企业,通过该企业的成功发展,逐步衍生或吸引越来越多的相同、相近与相关企业聚集该地,经过一定的时间,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完全可以培育成型。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