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验
法国:“竞争力集群”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为了增强创新能力,将科技成果更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从2005年起,法国政府斥资15亿欧元在各地扶持60多个不同产业的科技园区,也称“竞争力集群”。如今,这种“企业+实验室”的模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不但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节省了资金,还使得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
  多层次构建“竞争力集群”
  “竞争力集群”是指在特定的地理范围内,一些企业、公司或私营研究机构以合作伙伴的形式联合起来,相互协同,共同开发以创新为特点的项目。这种合作一般以共同的市场或科技研究领域为基础,寻求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
  其具体实施途径是,选择有潜在竞争力和培育前景的地区,围绕创新项目,帮助企业、培训中心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竞争力集群”计划实施近七年以来,法国已建成71个“竞争力集群”,超过7000家科研机构、企业参与其中,研究人员约1.5万名,资助科研项目达到886个,在研发方面累计投资46亿欧元,其中11亿欧元由国家承担。
  法国“竞争力集群”分为三个等级,其中第一等级是六大具有全球领先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包括以里昂为中心的生物工程产业集群、以波尔多和图卢兹为中心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以巴黎为中心的医药产业集群和软件产业集群、以蓝色海岸各城市为中心的通信产业集群以及以格勒诺布尔为中心的微电子产业集群。
  第二等级是九个“全球使命计划”,其中包括香槟一阿登一皮卡第农业集群,里昂化工、环境产业集群等在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联合体。
  第三等级是52个“国家使命计划”,其代表性集群包括利穆赞—比利牛斯地区陶瓷产业集群、罗讷—阿尔卑斯—弗朗什孔泰地区塑料加工产业集群以及普瓦图一夏朗德地区运输产业集群等。
  法国之所以在国际竞争中能够保持现有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竞争力项目的蓬勃发展。这些项目包括陶瓷业、粮食生产新技术、儿童产品、纳米技术、现代运输、可再生能源和建筑、高档纺织业、环保型车辆、化妆品等。
  “企业+实验室”模式
  法国的“竞争力集群”由多个层次组成,既包括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也有大学、科研机构、中小创新型企业,甚至还包括几个人的微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少规模效应,在全球化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但在“竞争力集群”园区内与其他企业相互协作,或许能以群体优势占领市场。
  按照法国有关规定,必须由至少两家企业和一个实验室共同合作,才能申请项目。这种将企业与实验室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可以分担研发风险,提高合作效率,还可以将研发成果在最短的时间内转化为产品,及时推向市场以获得较高的回报。此后,企业利用获得的利润再进行研发投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总体竞争力。
  创新的动力往往来自于市场,所有的创新也需要考虑经济效益,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位于阿尔萨斯一洛林地区的“未来汽车集群”无疑是个很好的例子。2001年,65家汽车企业构成了该地区最初的产业集群。该集群成立后,每年至少生产90万辆汽车,营业额高达200亿欧元以上,法国标致一雪铁龙公司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都在该地区设有生产线。高新技术研发机构与汽车制造企业的对接,充分吸纳了创新型产业的溢出效应,使得“未来汽车集群”在生产“清洁汽车”和“智能汽车”方面保持领先优势。
  政府发挥关键作用
  法国政府的支持在“竞争力集群”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具体来说,法国政府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对“竞争力集群”项目进行帮扶:一是政府研发机构直接参与项目研发,向企业转让技术和研究成果;二是将一些重大研发项目以招标形式向私人投资开放;三是对个别中小企业直接给予资金支持。
  在“竞争力集群”计划实施最初,法国政府共拨款15亿欧元,其中四亿欧元用于对企业实施财政支持,三亿欧元被用于减免企业税收,八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机构的财政补贴。
  法国政府规定,“竞争力集群”项目可享受免除利润税、职业税和地产税的优惠政策。对于在企业从事研究和创新工作的雇员,企业还可以免缴50%的社会分摊金。
  在“竞争力集群”取得成效后,法国政府尝到了创新的甜头,2009年底又推出规模为350亿欧元(相当于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的“政府借债”计划。高等教育、科研、中小企业及工业、可持续发展、数码产业等五大重点领域将直接从中受益。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政府借债”计划将在长期内产生积极的经济、社会影响,“为法国经济注入活力”。他预计,该计划可进一步带动公共和私有行业总计600亿欧元的投资活动。
  “全方位管理”助推园区建设
  “竞争力集群”项目除了在合作模式上创新之外,在制度管理和配套服务方面也具有很大的优势。
  一是注重项目的法律与制度管理,项目立项有法可依,并特别强调操作透明,程序规范,便于社会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项目进行评估的过程中,法国政府还建立专门网站对项目的发展给予跟踪式关注;对重点项目的审批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此外,法国政府还对重点项目秉持开放性原则,项目数量不封顶,可不断投标,政府追加审批。
  二是按照产业规律和产业协作的自然关系组织项目实施,既强调产业和地区的合作,又注意地区的特色和平衡,避免重复立项。
  三是注重对“竞争力集群”项目的配套服务。“竞争力集群”园区的管理工作主要由各合作伙伴组成的常务理事会负责,包括代为向政府申请资金及调配使用。
  例如,位于法国尼斯和科达苏尔附近的索菲亚·安蒂波里斯科技城容纳了1000多家高科技公司。该科技城配备接待中心、新兴企业培植中心、技术开发中心、国际智密区俱乐部等服务型机构。该科技城的索菲亚?安蒂波里斯协会基金会还举办高水平的科技培训班,组织科技和经济预测报告讨论会,促进科技城的企业与其他科技城保持合作与信息交流。

  推动“竞争力集群”建设
  然而,随着“竞争力集群”计划的推进,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法国工业部长贝松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是资金短缺。如何更好地让中小企业融入,将科研成果工业化等,也成为困扰“竞争力集群”发展的主要问题。
  贝松表示,只有创新才能让法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为此,法国将在三方面继续推动“竞争力集群”的建设。首先是改善“竞争力集群”的日常运行,增加财政投入以及保护创新;其次,利用好“未来项目投资”,即高新技术方面的投资;第三,通过在欧洲和国际范围内的合作,继续扩大法国“竞争力集群”的规模和影响。(作者:记者 李学梅 郑甦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